天國驛站

蔡惠民神父


我們的天父

有一次營火晚會上,童軍老師讓大家站起來發表即席演說,題目是「我的父親」。同學們紛紛上台針對父親做最生動的描述,有人炫耀父親的力氣大,有人以父親會做家務為榮,亦有一個孩子驕傲地說,父親會在睡前講故事給他聽。最後輪到小明站起來發言。他一上台便輕奮地說:「我爸爸會爬最高的山,會游過最深最大的海洋,會打敗世上最凶猛的野獸……」全班同學聽了無不肅然起敬。不過,這時小明的神情轉為暗淡,低聲地說:「但是平常他只會躲在家裡看電視、搓麻雀。」

甲年主日講道

聖三主日

(常年期第八主日)


根據天主教教理,聖三不是三個天主,而是一個天主有三位。因為天主三位並不分割同一的天主性,而是每位都是整個的天主。反過來說,「父」、「子」、「聖神」,並不單指天主存在方式的名稱,祂們實際上彼此確是不同的,即父不是子,子不是父,聖神不是父或子。

天主聖三的道理,表面上是矛盾的數字遊戲,其實,是要指出天主的本質和行動是彼此照明。從天主的行動我們認識祂是誰;反過來說,從祂的內在生命,祂的一切行動都得以理解。就如人可透過他的行為,將自己顯示出來,反過來說,我們越是認識一個人,就越瞭解他的行為。因此,天主的三位,是讓人認識祂的一體;天主的一體,是為揭示祂的三位。

今天的幾篇讀經,就是從天主的行動開始,邀請我們重溫天主是誰。舊約的時候,天主透過盟約和法律,顯示了自己的慈悲寬仁,緩於發怒,富於慈愛,就如一位慈父照顧了自己的兒子一樣。所以,以色列人稱天主為父親,視自己為祂的長子。

不過,這位父親所彰顯的愛,是無與倫比的。在新約階段,天主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天主藉著祂的自我犧牲,使人明白到愛的最深意義,在於為對方交付自己。

在教會早期的發展裡,天主的這份深情大愛,得到進一步的深化。若天主是愛,愛不能是單獨的,因為愛假定了「他者」,以及與他者「不離不棄」的關係,三者彼此互存,缺一不可,才能構成愛的真諦。因此,天主三位一體的道理慢慢清楚整理出來。這個思想其實早在保祿宗徒的時代,已經浮現出來,從他致書給不同教會團體的致候語,便可見一斑:「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寵,和天主的愛情,以及聖神的相通,常與你們眾人相偕。」

如果天主聖三的認知源於天主的深情大愛,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難怪神學巨匠奧斯定曾說過:誰嚐試掌握天主聖三,就是處於迷失理性的胡同;但是,誰否認天主聖三,就是處於失落救恩的邊緣。一方面,奧斯定強調,天主聖三超出了我們的掌握,並不是因祂的抽象難澀而難懂,而是在我們人間的經驗中,父性或母性的形像,往往因人性的軟弱而受到破壞或扭曲,以致沒有人能成為天主愛得那樣深的父親。另一方面,如果我們因此而否認天主聖三,我們便拒絕瞭解愛的真諦。

所以,天主聖三不是一個要去解決的神學課題,教會面對的挑戰是如何讓聖三得以彰顯。根據最近的報告,香港的兒童性侵犯事件,超過百分之七十是發生在家裡,而侵犯者往往是父親或其他親人。試想一下,今天父親的形象受到怎樣的破壞。此外,今天很多孩子所經驗的是單親的家庭,破損的人際關係,隨便背棄的承諾,他們又怎能從中明白不離不棄的愛與被愛呢?沒有親密的愛情,便沒有天主聖三。

雖然沒有人能成為像天主那樣的父親,但那裡有慈父或慈母的溫情,夫婦間忠貞的盟誓,那裡就是天主聖三工程的標記。讓我們重新明白這些日常關係的神性,也改變對天主聖三道理的誤解。天主聖三決不是一件與我們生活毫無關係的「雞肋」,而是不容忽視的信仰核心。


© Copyright Fr. Peter W M Choy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