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綸音

吳智勳神父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甲年)

放心,是我,不要害怕

列上 19:9, 11-13

羅 9:1-5

瑪 14:22-33


這個主日的福音讀經,是緊接上星期耶穌以五餅二魚令多人吃飽的事跡。耶穌在群眾吃飽了以後,便「立刻」催促門徒上船往對岸去,自己留下來遣散群眾。假如我們嘗試想像當時的情景,門徒看著餅與魚透過自己的手,源源不絕的增加,一定覺得很興奮、很光彩;耶穌這時卻叫他們「立刻」離去,實在有點兒掃興,就好像孩子在玩得最興奮時,父母說要回家一樣。我們可以猜想群眾中可能有人提議擁護耶穌為領袖,門徒可能也表示支持,耶穌要他們離去,是不想他們停留在虛幻光榮中,自我陶醉,自我欣賞,追求權力。這種心態不能承受挫折、失敗和十字架。

耶穌跟著獨自上山祈禱。這讓我們看到,人在團體中尋找天主固然重要,但更要獨自面對天主。現代人喜忙碌熱鬧,以為這樣的生活才算充實,但有時是一種逃避。有深度的信仰要求人獨自面對天主,面對自己。

天快亮時,耶穌步行海面,向門徒走去。這平定風浪的奇跡,四部福音都有記載,顯出教會非常重視。耶穌顯奇跡總是為了別人的好處,祂不會為自己的方便,為滿足人的好奇心,或為顯自己的威風而顯奇跡。耶穌這一次在沒有人要求之下步行海面,難道是要炫耀自己的「特異功能」?祂容許伯多祿嘗試步行海面,是否為滿足他的好奇心?

這事跡是要解答教會面對的問題。對當時在風浪中的門徒來說,耶穌的出現無疑是一顆定心丸;而對後代在苦難中的基督徒來說,這個奇跡常是一份安慰。

聖經中,船常象徵教會,風浪是各種困難和迫害,或代表著邪惡的勢力。教會若沒有基督便充滿危機,但基督不會捨棄教會,祂踏著波濤,把邪惡踏在足下,走到教會面前。面對手足無措的教會,耶穌安慰說:「放心,是我,不要害怕」。「是我」反映舊約天主的聖名「我是」,顯出耶穌天主性的身份,教會還怕甚麼?

伯多祿的小插曲大概是講信心問題,一個能游泳的漁夫竟會下沉呼救,就是失去信心,忘記了耶穌「是我」的保證。

今日的教會仍在種種危機中,有惡勢力的壓迫,亦有逸樂的蠶食。別忘記耶穌催促門徒離開,不要與光榮、權力糾纏不清,且要獨自面對天主,免得自墮於危機之中。

對個別在困難中的基督徒來說,這個奇跡亦具啟發性。人就像一條船,風浪就是人生動盪的時刻:有些是大時代的衝擊,有些是社會的、經濟的不穩定,有些是家庭的、工作的壓力,也有健康上、交友上或信仰上的問題。無論身處何種困境,總勿忘記耶穌的要求:離開名利、權力的污染,在祈禱中獨自面對天主、面對自己。不要企求奇跡去解決問題,或以此證明基督的臨在,這是對基督缺乏信心的表現。常常緊記基督是誰,祂離我們不遠,在我們的困厄中,祂會踏著風浪前來說:「放心,是我,不要害怕!」


© Copyright Fr. Robert Ng SJ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