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綸音

吳智勳神父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乙年)

瞎子的啟示

317-9

51-6

1046-52

馬爾谷甚重視做耶穌門徒的條件,過去幾週的讀經都講論這課題。這個星期的讀經記載了耶穌治好耶里哥城一位瞎眼乞丐的事蹟。藉著耶穌最後的一個奇蹟──巴爾提買復明之事,馬爾谷引導我們再去反省作為基督門徒應具備的條件:

. 我必須渴望與耶穌建立親密的關係: 瞎子知道耶穌離他不遠,便喊叫說:「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罷!」他直稱耶穌的名字,在猶太的風俗裡,只有親密朋友才會直呼其名。凡將耶穌當作朋友,呼喚祂的名字的,耶穌都不會使他失望,十字架上的右盜曾呼喚耶穌的名而得到進樂園的許諾。瞎子這句話,也成為神修中「耶穌禱文」的來源,即在祈禱中不斷呼求耶穌的名字。我們有沒有視耶穌為親密朋友,一位人生旅途上的夥伴,極願呼喚祂的名字?

. 我必須認識耶穌的身份:巴爾提買稱耶穌為達味之子,這是猶太人對默西亞的尊稱。第 一位明認耶穌身份的人是伯多祿,那時耶穌禁止他張揚,巴爾提買則是第二位。這次耶穌沒有責斥他, 因為祂已接近耶路撒冷,是揭開默西亞面紗的時候。今天,作為基督徒的我,又是否認識耶穌的身份?祂光是二千年前一位出色的人物,像孔子一樣,有門徒而無著作嗎?祂光是留下一套做人的原則嗎?我有沒有像瞎子一樣,承認祂是默西亞,是世界的救主、是我個人的救主?

. 我必須有捨棄之心:耶穌聽到瞎子不斷的叫喊聲,終於站住說:「叫他過來!」聽到耶穌叫他,瞎子就拋掉外衣, 跳起來,走到耶穌面前。馬爾谷藉這些行動想帶出一些象徵性意義:外衣是禦寒的必需品,但為要接近耶穌,他連必需品也拋掉,須知盲人丟了東西,不容易撿回來,但他仍在所不惜;此外,盲人一 般都不會隨便蹦跳,因為會容易摔倒,但當耶穌叫他過去,他馬上就跳起來, 那是何等爽快,好像將一切希望都放在耶穌手裡,無怪乎耶穌說:「你的信德救了你」。今天我們作為門徒,也需要一份捨棄的精神,特別是捨棄一些與基督徒身份不相容的東西;我不能又要耶穌,又找風水先 生;家裡掛十字架,又掛八卦!

. 我必須認識自己的貧乏:當耶穌問:「你要我為你做甚麼? 瞎子很清楚的說:「讓我看見」。要成為門徒,人必須對耶穌有一份渴求,即認識自己的不足,需要祂的援手。如果一個人覺得自己一切都妥當,無須向耶穌求甚麼,那麼耶穌就成為可有可無的東西。但瞎子知道自己的不足,雖然許多人禁止他作聲,他仍繼續呼叫,直到耶穌站住。這也是馬爾谷要諷刺的一 點:無眼睛的人看到自己的不足,有眼睛的人反而看不到自己的可憐;有眼睛的人看到耶穌的奇跡,仍不信祂,瞎眼的,未能看到甚麼,反而能認出耶穌的身份,向祂祈求光明。今天倘若耶穌問:「你要我為你做甚麼?」如果我能答:「讓我感受到需要你」,這會是個好答案,耶穌 一定不會讓我失望。

. 我必須背十字架:馬爾谷記載巴爾提買復明之後就跟著耶穌去了。去那裡?進耶路撒冷。在猶太當權者的大本營做耶穌的門徒是不好過的,猶達斯也恐慌到要脫離耶穌的團體。馬爾谷留下這位瞎子的名字,一般相信是因為巴爾提買後來是初期教會的熱心份子,不少人認識他,可見他日後仍樂於背負十字架。曾有慕道者問:為甚麼基督信仰要求信徒受苦那麼消極?我回答說:愛就有十字架,真正的愛不能沒有犧牲和捨棄,誰會說愛是消極呢?基督徒無須到處找十字架來背,過愛的生活, 就是天天背著十字架跟隨耶穌。

馬爾谷往往對門徒諸多批評,唯有對耶里哥的瞎子讚賞不已,因為他是馬爾谷筆下最理想的門徒。讓我們把握瞎子的啟示:耶穌願意門徒與祂建立親密的關係,成為祂的朋友,認識祂的身份,同時知道自己的不足,需要耶穌的援助,捨棄一切與自己身份不相符的東西,並背起愛的十字架,跟在耶穌後面。如果我們未能做到,馬爾谷認為我們連瞎子都不如了。


© Copyright Fr. Robert Ng SJ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