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節主日


道亦有道
閻德龍神父

(甲年主日講道)
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


耶穌復活後第五十天,教會慶祝聖神降臨,即今天慶祝的五旬節。以往我們誤解五旬節就是慶祝聖神的節日。其實,我們慶祝的不是聖神,而是主耶穌基督派遣聖神降臨祂所建立的教會,使教會內的成員藉著領受聖神,獲派遣執行耶穌基督復活後托付給我們的使命--將福音的喜訊介紹給一切尚未認識耶穌基督的人。耶穌清楚說:「願你們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若20:21)這正符合香港教區所訂下的「福傳年」的方向。藉著教區會議,教區訂定了十個未來牧民方向及其優先次序,其中重要的一項是傳揚福音。

我們在領受聖洗聖事時已獲得天主傳揚福音的恩賜。我們每一位跟隨基督的人,要以自己的生活見証基督的信仰。今日第二篇讀經,保祿宗徒以身體比喻整個教會,「就如身體只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身體所有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格前12:12)在教會內,每一個肢體有其獨特性。我們雖來自不同國家,不同種族,有著不同文化、不同的生活背景,但我們均接受了同一個聖神,並在聖神的帶領下,向整個世界揭示教會的面貌。我們每一個在聖神內受洗的個體,同屬於教會的身體,為同一聖神所推動,向其他人揭示天主的光榮。

在這慶祝聖神降臨的瞻禮,我們感謝天主聖神以祂的特殊方式傾注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因聖神的臨在,我們生活在這世界,卻同時要聖化這世界。我們要展開福傳的工作,將福音的喜訊傳揚開去。當下最大的喜訊莫如我們能夠與眾人修好。

環視四周,我們不難發見人與人互不體諒,也不包容,彼此猜疑,互信不足。一些國家領袖,為了一己的私益,以「正義」的言詞作藉口,乘機製造戰爭,侵害他國,以強權推翻正義與真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常見互相排斥、彼此欺壓的現象。我們不明白寬恕之道,我們更加不懂得互相尊重、彼此接納……。

在這聖神降臨的瞻禮,讓我們再次反思耶穌為愛我們所受的苦難、聖死與復活,然後許諾讓聖神臨在我們的心中,讓聖神的恩寵聖化我們的生活,改變我們的陋習,治癒我們生命中所受到的創傷。耶穌無條件地愛我們,接納我們,寬恕我們的罪過。倘若我們有這份寶貴經驗的話,就讓我們將這寶貴經驗,帶給週遭的兄弟姊妹。讓我們以不同方式,以言以行為基督作見證,使更多人能瞭解寬恕的真諦,將寬恕帶進生活中。讓我們放下一切,誠心祈求聖神賞賜我們一顆新的心,使我們煥發更新,以一份新精神為傳揚福音作出努力。


© Copyright Rev. Joseph Yim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