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道亦有道
閻德龍神父

(甲年主日講道)
你怎麼到這裡來,不穿婚宴禮服


在今日的福音中,耶穌繼續講論天國。耶穌以一個國王為兒子擺設婚宴的比喻為我們闡釋天國。整個比喻清楚指出天國首先是給猶太人的。猶太人正是那些最先被邀請的客人,可惜他們拒絕了邀請,「他們卻不理:有的往自己的田裡去了,有的作自己的生意去了;其餘的竟拿住他的僕人,凌辱後殺死了。」(瑪22:5–6)最後,國王只好轉移邀請其他的人來參加婚宴。

整個「婚宴的比喻」讓我們明白天主把恩寵給予所有人。在天主聖意內,全人類不論種族、文化、宗教,都被邀請成為天主的大家庭的一份子。

奇怪的是在比喻中,後面還有一段小插曲,就是那些後來被邀赴宴的人入席後,國王進來巡視,看見在那裡有一個沒有穿婚宴禮服的人,便對他說:「朋友,你怎麼到這裡來,不穿婚宴禮服?那人默然無語。」(瑪22:12)國王遂吩咐僕人捆起他的手腳,把他丟在外面的黑暗中。

當我們聽到這段聖經時,也許有點莫名其妙,因為被邀回來的人既是從大街小巷召集回來,當然是沒有穿著禮服的。為甚麼國王吩咐僕人將他捆綁,拋在外邊?更奇怪的是在整個筵席中,只有一個人沒有穿禮服!因此,我們不能單從字面了解這段福音,我們當從另一角度探究瑪竇所要表達的訊息。

在瑪竇的記載中,他要強調的是教會內的成員有良莠不齊的現象,並不是每一位信主的人都願意拋棄舊有的陋習,完全跟隨耶穌,按祂的教導生活,成為一個新人。瑪竇想特別強調救恩須要從「被邀請」到「接受邀請」。救恩自然有其普遍性,但得救的條件卻在於每一位被邀請的人如何答覆天主的召叫,度相稱的生活。

作為基督徒,我們穿上禮服赴宴,正代表我們接受了信仰,脫離罪惡的生活和以往的陋習,在基督內過相稱的生活。我們願意在每日的際遇中,特別是挫折和考驗時,持守信仰,堅信天主與我們一起面對困難。正如聖保祿宗徒所言:「我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付一切。」(斐4:13)

福音比喻中,被邀請赴婚宴的人,有人拒絕了邀請,有人沒有穿婚宴禮服出席。讓我們撫心自問:我可有拒絕天主的邀請?我可有珍惜,並積極回應天主的邀請?領洗以後,我是否仍依然故我,容讓世俗的一切佔據我的心,抑或我有哪些地方改變了?


© Copyright Rev. Joseph Yim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