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四主日

道亦有道
閻德龍神父

(乙年主日講道)
善盡己職


我唸中學時,學校每年都舉行運動會。我最喜歡的賽項是跑步,跑得好便可獲獎,好不威風。我後來喜歡跑接力賽,這比個人參賽的項目要求更多的技巧和與隊友充份的默契。從跑接力賽的經驗中,令我明白原來信仰和跑接力賽也很相似,既要自我操練,使自己的信仰堅穩,但只是自己做好是不夠的,因為教會是整體的。今天第一篇讀經記載天主要為梅瑟選一位接棒人。梅瑟是舊約中具代表性的人物,一位偉大的先知,但他的生命也有結束的一天,需要選拔另一些先知宣講天主的話。這段聖經有兩個含意。一是天主要繼續選拔一些先知替代梅瑟宣講自己的說話;另一是預像在新約來到的時候,天主選拔一個更大的先知──耶穌基督──新約梅瑟。

新約梅瑟也有生命終結的一天,但天主仍要繼續祂的工作,那麼舊約有梅瑟,新約有耶穌,今日有誰呢?天主的代言人在哪裡?

我們可有想過今日天主要選拔的先知就是我們?我們要代天主發言,將祂的說話告訴週遭的人。可能你會說:「我不懂講話,不要找我,我做不到的。」這些話一點兒也不新奇,梅瑟昔日也同樣向天主說:「找我與法魯王交涉?唉!我是誰呀?我怎可以勝任呢?不成。」天主說:「你害怕甚麼?是我派遣你去做我要你做的事,這不在於你有這能力或本事。」所以天主的選拔和派遣,出於天主對我們的賞識。如果我們願意接受祂的派遣,自會在生活中有一份改變。

今日第二篇讀經告訴我們:不論度甚麼生活,我們也要善盡自己職責,做好自己本份。例如度婚姻生活,便有責任在生活中代天主告知這世界:婚姻是天作之合,是永恆的。婚姻生活中,夫婦要放下自己的私心、看法和理想,彼此扶持,共同面對困難。

當耶穌進入會堂施教的時候,祂比經師們更有權威。祂的權威並非因為祂講得動聽,或是因為祂是天主;而是祂深信自己所宣講的,並生活祂所宣講的。我們為人父母或老師的,我們怎樣教導子女或學生呢?我們的說話有權威嗎?當我們對子女或學生施行教導時,他們感到折服還是反感?

今日三篇聖經清楚提醒我們:

第一:舊約有梅瑟,新約有耶穌,今日有我們嗎?我們已被選拔,成為上主的發言人。

第二:上主的先知、上主的發言人,我們要在生活中善盡本份和職責,不單以言語,也要以我們整個的生活去宣講上主的說話。

第三:熱心祈禱、勤領聖事,好好裝備自己,使我們宣講我們所相信的,並在生活中常流露天主的愛,好能為身邊的人帶來上主的祝福和救恩。


© Copyright Rev. Joseph Yim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