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升天節


朝夕相隨
陳日君主教

(甲年主日講道)
結局與開端


我們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耶穌升天的奧跡:一個是耶穌在世使命的結局,一個是教會使命的開端。

耶穌是降生成人的天主子,祂「從天降下」。現在祂完成了祂的使命,以聖死摧毀了我們的死亡,以復活恢復了我們的生命。復活後的祂,靈魂肉身已進入了永遠的光榮。

說耶穌「升了天,坐在聖父的右邊」究竟有甚麼意思?當然這裡說的上下、左右,不是指物質性的上下、左右。其實升天和復活基本上是同一件事——進入永遠的光榮;只是在那復活後升天前的四十天中,「祂的光榮仍被隱蔽在普通人性的形象下」(《天主教教理》659)。其實苦難與復活升天也不能分割;「祂被高舉在十字架上也已是升天的開始」(《天主教教理》662),正如祂曾說過:「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若十二:32)

不過,「耶穌升天」這說法更能表達出,天父悅納了祂聖子的自我奉獻。「叫祂坐在自己右邊,超乎一切率領者、掌權者、宰割者,以及一切現在及來世可稱呼的名號以上,又將萬有置於祂的腳下……」(讀經二)(可參考斐一:9-11)

今天的答唱詠是一首上主勝利凱歌:「天主上升,有歡呼聲護送;上主騰空,有號角聲相從。你們應歌頌,歌頌我們的天主;你們應歌頌,歌頌我們的君王。」

那「出自父的」現在「回到父」那裡去了。「沒有人上過天,除了那自天降下的人子。」降下,上升,完結了一個過程。在這過程中我們也被捲入了這恩寵的漩渦。(參閱:《天主教教理》661)天父在耶穌身上也顯示了得救者的光榮身分,耶穌把整個人類帶回到天父的懷抱裡。

當然我們這光榮的身分「還沒有顯明」(若一書三:2),但耶穌升天「給予我們堅強信心,凡是首領和本原所在之處,我們作祂肢體的,也要與祂結合在同一的光榮中」(彌撒頌謝辭)。

這一切,使這升天節成了一個充滿喜樂的日子。不過我們人還是看眼前多過看將來。我們還是會問:為何耶穌要升天而不留在我們中間,讓我們可以用肉眼看見祂,用手摸祂,可以聽到祂的聲音?

天神說:「加里肋亞人,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天神彷彿也對我們說:「耶穌為你們保證了天堂,但也要你們去爭取。」祂在世使命的結束,也正是教會使命的開始。復活後的四十天好像是另一個四旬期,準備這新階段的開始。

其實能見到耶穌並不保證信仰。福音中記載,在耶穌即將升天那刻,「有人還心中疑惑」;宗徒大事錄說,還有門徒問耶穌:「主,是此時要給以色列復興國家嗎?」天主計劃了要耶穌升天,是為推動宗徒們向信仰的成熟邁進一步(要他們斷奶!?)。

宗徒們再不能用肉眼見到他們所愛的師傅,我們也沒有這福分。但正如保祿宗徒祝賀厄弗所的信徒:「耶穌基督的天主,即那光榮的父,把智慧和啟示的神恩,賜與你們,好使你們認識祂,並光照你們心靈的眼目,為叫你們認清祂的寵召有甚麼希望,在聖徒中祂的嗣業的光榮,是怎樣豐厚;對我們虔信的人,所施展的強有力而見效的德能是怎樣的偉大。」(讀經二)

有了這一切保證,教會可以充滿信心,開始她的使命。「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耶穌進入了永遠的光榮,祂是我們傳教使命的基礎。

瑪竇福音的最後一句話是:「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那是多大的安慰!

祂在,又不在;離開了,又回來;祂不斷降下、上升;終結了一個階段又開始一個新階段,追向圓滿的終結……。人的語言始終都講不清天主的奧妙和救恩史的複雜。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在天上看個清楚。



© Copyright Bishop Joseph Zen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