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節主日


朝夕相隨
陳日君主教

(甲年主日講道)
讓聖神的暴風震動我們的心靈!


復活那天晚上,耶穌顯現給門徒們,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吧!」

其實「聖神」這譯名並不最理想。因聖父是聖的,也是神;聖子是聖的,也是神;天主第三位怎麼與第一第二位分辨呢?聖神的「神」字,原指風、氣、呼吸、生命的一口氣。是父愛子、子愛父的愛;是愛的接吻;是父子彼此的奉獻。也是父、子愛世人的愛;即那使父把子交給世人的愛。

耶穌向門徒們噓了一口氣並說:「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這行動與說話很明顯地意味著一個新的創造。暴風不甘安靜,火舌急不及待要把整個世界焚燒起來,一股愛的力量爆發了。暴風、火舌讓我們記起西乃山上的異象,在那山上,天主藉梅瑟和以民訂了盟約。世世代代的以色列人在五旬節向天主獻上收割的初果,感謝祂從埃及救出他們。

舊約是新約的初稿。耶穌服從了天父的旨意,寬恕了殺害祂的人,以祂的血奠定了新而永久的盟約。盟約是雙方的承諾。我們自己根本沒有資格站在天主面前。耶穌代表眾人與天父訂下盟約,這盟約讓我們有資格做天主的夥伴。我們既是愛的盟約的夥伴,我們該忠誠遵守這愛的許諾。但我們是罪人,怎能忠於愛的許諾?「你們領受聖神吧,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罪是違反愛的行動;愛的勝利在於赦免罪過;聖神的德能消除罪惡。

人類開始時已不信任天主,不愛祂,犯下了原罪。跟著就是加音殺害弟弟的大罪。不愛天主的就成了殺人的凶手。除了因為天主是我們大家的父親,還有甚麼理由能要求我們無條件地愛我們的同類?

耶穌把「相親相愛」的誡命稱為「新誡命」,也是新盟約的主要內容。愛是多姿多采的,五旬節那天最突出的神恩是「大同」精神。已不分猶太人、羅馬人,世界各處公民,都聽見宗徒們講論天主的奇事。大同精神先是關於信仰,路加描寫那日聽伯多祿證道的人,乃來自世界各地,聖神打開教會的大門,歡迎所有人進入。外邦人的使徒保祿對開放門戶特別有功。世世代代的傳教士也就抱著這種大同精神,離鄉背井,來到這些陌生的地方,樂意做高鼻子的中國人。

信仰的大同當然也加強了人類的大同。教會對內要鞏固信仰,對外要宣揚博愛。關懷社會絕不是傳教的手段,而是信仰的要求。信天主是父,當然所有的人都成了我的兄弟姊妹。

愛所有的人?愛每一個人?人的心哪有這麼大?「天主的愛,藉著所賜予我們的聖神,已傾注在我們心中了。」所有人中該優先得到我們愛的,是病弱的、貧窮的、無地位的、無勢力的、被擯棄的、受歧視的人。就如那善心的撒瑪黎雅人所遇到的、遭強盜搶劫並打得半死的陌生人。

當然,這福音的道理和社會上盛行的功利主義背道而馳。他們主張要「現實」,要繼續已得的優勢。那末有些人就成了「包袱」;那末墮胎、安樂死都成了天公地道的「有效辦法」;那末港人內地子女也成了「猛獸」、「侵略者」,要快快把他們拒之門外。

更可悲的是,政府不實事求是去配合終審庭的判決,反而堆砌恐怖效果,誤導民意,甚至不惜犧牲中央給特區的高度自治,嚴重損害了法治精神。教育者辛苦培植的精神價值,一日之間「付諸流水」。

有人說我們叫的是「美麗的口號」。他們大概不認識或忘記了香港這五十年的歷史,那是鐵的事實,不是神話。讓聖神的暴風震動我們的心靈!讓我們大聲疾呼:「香港人呀!不要屈服於『自私』的誘惑!沒有愛的社會是沒有前途的!」



© Copyright Bishop Joseph Zen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