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朝夕相隨
陳日君主教

(甲年主日講道)
平安抵岸全靠祂


這個主日的福音再次給我機會解釋我的牧徽。九六年夏天知道他們要我做主教,怕得要死。正在心煩意亂,不知怎麼祈禱時,遇到了伯多祿前書五:7那句話,覺得很合用,不斷重複誦念它,後來也就把它作為牧徽上的格言:「將你們的一切掛慮都託給祂,因為祂必關照你們」。

「祂必關照」拉丁文是「Ipsi cura est」,用拉丁文就用這三個字。那麼中文怎麼卻成了「平安抵岸全靠祂」?面對香港教會在這歷史處境中可能遭遇的困難,我想起了聖若望鮑思高的一個神夢:他見教會的船,勝過凶險的波濤,終於在兩條柱的中間拋錨,得到安寧(一條柱上有耶穌聖體,另一條柱上有聖母進教之佑)。我也就把那夢境作為牧徽上的圖像。為了配合圖像,伯多祿的話也就被意譯成:「洶湧波濤莫驚怕,平安抵岸全靠祂。」

意譯聖經是有些冒險的。但今天的福音給我們理由相信,伯多祿在寫那句話的時候,很可能正回憶著他自己當日見風勢強烈而害怕的情景,回憶著耶穌伸手拉他時給他說的:「小信德的人哪,你為甚麼懷疑?」我們都是小信德的人,還好,耶穌不斷給我們說:「放心,是我,不必害怕。」

讀經一述說厄里亞在曷勒布山的經歷。列王紀上十九:11,12說:天主不在風暴中,不在地震中,也不在烈火中。然後說:「烈火以後,有輕微細弱的風聲」。

有聖經學家這樣解釋:天主要先知擺脫那原始的神的概念。天主不在那些大自然的異象裡,祂的臨在是靜默的。耳聽不到,眼看不見,只有信仰才覺察得到。

現代人用科學去了解大自然現象,用科技去控制並利用它,對大自然的神聖感愈來愈弱了。這趨向為信德有危險也有好處:危險的是人自大了,忘記了這宇宙並不是他所創造的;好處在於凈化了我們的信德。天主的臨在主要並不在物質的宇宙中,而是在那超越物質的人生的更高層面。在這更高層面,天主臨在多次也是靜默的,祂的作為神奇莫測,我們一定要以信德去接受。

讀經二,保祿在羅馬人書第九章開始討論的,就是這麼一件費解的事:他的同胞,以色列人的命運。他們本該是最有準備接受福音的,但是……保祿為這事傷心。他堅信天主不會永遠拋棄祂的選民。保祿情願自己受咀咒,只要他們能得救。

想起我們的同胞,我們民族的傳統是最配合福音不過的,可惜傳教的工作遇到諸多困難,天主的聲音還是「輕微細弱」的風,還未能響亮地傳到神州大地的每一個角落。我們會失望,我們會心急,但耶穌對我們說:「是我(在主宰一切),不要害怕」(洶湧波濤莫驚怕)。伯多祿也再向我們說:「把你們的一切掛慮都託給祂,因為祂必關照你們」(平安抵岸全靠祂)。



© Copyright Bishop Joseph Zen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