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四主日

朝夕相隨
陳日君主教

(乙年主日講道)
事奉天主的聖言


讀經一強調先知是天主的發言人。上主說:「我要將我的話放在他口中,他要向他們講述我所吩咐他的一切。」

在申命紀作者的眼中,先知的地位比君王和司祭還高。那時的司祭和君王都處於欠佳狀態,只有先知的聲音宣布天主聖意,帶百姓踏上革新的路。司祭和君王都要聽先知的話。

當然先知也有真假。做假先知、冒天主的名,說天主沒有吩咐要說的話,是彌天大罪。天主說:「他該處死!」

耶穌是一位大先知。福音說祂教訓眾人「像一位有權威的人」,馬爾谷解釋說:「與經師們不同」。經師們只死板地重複經本上的規條,耶穌卻直接傳遞天父的旨意。耶穌的訓導是創新的、反潮流的,甚至可以說是反傳統的。

現在有人喜歡以先知自居,並以為做先知就是反傳統。他們刻意創新,逢傳統必反。這樣了解先知的任務,顯然是個大誤會。

正如先知有真假,傳統也有正確的和錯誤的。耶穌責備法利塞人和經師說:「你們離棄天主的誡命,而只拘守人的傳授……你們便為了你們所傳授的遺教,廢棄了天主的話……」(谷七:8, 13)關鍵就在這裡:傳遞的是天主的話還是人的話?

哪裡才有天主的話呢?「天主在古時,曾多次並以多種方式,藉著先知對我們的祖先說過話。但在這末期內,祂藉著自己的兒子對我們說了話。」(希一:1-2)

天主叫活生生的人講了話,也叫一些人把這些寶貴的說話寫下來。教會堅信:除了聖經,天主還把祂的話交付給活生生的人。

耶穌把自己所說的話交給了祂的宗徒:「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谷十六:15)「使萬民成為門徒……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瑪廿八:19-20)。為使宗徒們能肩負起這重要任務,耶穌在升天前許下要與他們天天在一起(瑪廿八:20),也許諾了派遣真理的聖神,祂會領導宗徒們了解「全套真理」(若十六:13)。

這種在聖神內完成的、活生生的傳遞,稱為「聖傳」。蘊藏在聖傳和聖經裡的、信仰的「神聖遺產」,也就是聖保祿在弟前六:20所說的「信仰寶庫」(《天主教要理》84)。信仰的神聖遺產是宗徒們委託給整個教會的(《教理》84),但「正確地解釋或傳授天主聖言的職務,只委託給教會內活生生的訓導當局」(《教理》85);「訓導當局因天主的命令和聖神的助佑,虔敬地聆聽天主聖言,聖善地予以保管並忠信地加以陳述。」(《教理》86)

保管信仰寶庫當然不是好像把珍珠鎖在手飾盒內,原封不動地傳下去。這神聖遺產是活生生的;真如生命有兩個不可分割的特性:「持續」和「突破」。天主的話永遠不變,但世世代代在每一個新處境會發揮它的活力。

就是為了忠信保管並陳述天主聖言,宗徒們覺得「放棄天主的聖言而操管飲食實在不相宜」,所以建議選立執事們,使自己能「專務祈禱並為真理服役」(宗六:2,4)。

近代教會的文件都強調司鐸的首要職務是服役天主聖言,其後才是施行聖事及領導團體(見「我給你們善牧」二十六)。我想教友對神父最大的期望,也就是能從他們處聽到天主的話;不必是雄辭闊論,但該是在聖神內默想過,在生活中體驗過,再從心裡出來的天主的話。

獨身生活的好處也是:神父能「只掛慮天主的事」(讀經二),一心一意事奉主的聖言。



© Copyright Bishop Joseph Zen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