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朝夕相隨
陳日君主教

(乙年主日講道)
一個奇跡的形成


失明的人重見光明,當然是一個奇跡。耶肋米亞先知在描寫上主的救恩時說:「……我從大地的盡頭召集他們,其中有失明的和傷殘的……我沿途安慰他們……因為我是以色列的父親……」(讀經一)天父的計劃是在末日,大家能重見光明。

末日已來到。「上主為我們行了奇跡」(答唱詠)。我們的大司祭,基督「奉派為人執行有關天主的事……祂為人民奉獻(了)贖罪祭……」(讀經二)其中一個效果就是盲者復明。

這裡說的當然是精神的復明:信德。正如在傳統的授洗儀式中,神父問候洗者:「你向教會要求甚麼?」(福音中耶穌問:「你要我為你做甚麼?」)答案是「信德」!

信德讓我們看清楚。看清楚了,行動自然也有方向了。信仰也包括歸化,為那些未認識、未跟隨救主的人,他們在認識、皈依救主的路上,可有許多的皈依:皈依他們的良心,作出基本的抉擇。那些已皈依了,信從了基督的人,也不斷要面對新的挑戰,必須不斷矯正自己生命的方向。信仰所指示的方向是:福音的價值觀。

信德是奇跡,是只有天主能給予的恩寵。但這奇跡的形成也有它的程序,今天的馬爾谷福音有很好的描寫。

第一步:一個失明的乞丐在路旁行乞,他一聽說那納匝肋人耶穌正經過那裡,就高聲叫:「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吧!」

他大概不太認識耶穌是誰,只聽說過祂行了不少奇跡……最重要的是,他感覺到自己是可憐無助的,需要幫助。

意識到自己可憐的處境已是重要的第一步。浪子在異地餵豬時說:我要起來,回到我父親家裡去;依納爵受了傷,在病床上自問:我一生服侍世上的君王,值得嗎?

其實我們知道,與其說是瞎子呼求耶穌,更該說的是耶穌召叫了他。一切恩寵的開始,就是天主放在我們心裡的這個願望,放在我們口裡的這個呼聲:我需要救恩。

第二步:「許多人斥責他,叫他不要呼叫。」但後來聽耶穌說:「叫他過來!」他們就對他說:「起來,你該高興,祂他叫你呢!」當我們隨良心的指示,開始尋求我們所需的救恩時,有人會反對,有人會支持我們。

反對我們的是現代的思潮,藉著強有力的傳媒,他們說:「你不必這麼認真。哪裡會有救恩?人生無非就是一個夢!你不如輕鬆地得過且過吧。享受人生!找些刺激把這些困擾你的問題趕走吧!醉酒、吸毒、性的陶醉……」

可幸也還有人會扶我們起來,帶我們來到耶穌跟前。「失明的人拋掉外衣,跳起來,走到耶穌跟前。」他毫不猶疑,他不怕別人譏笑,不怕成了「少數民族」。他擺脫了世俗的阻礙和引誘,高興地奔向那迎他而來的救恩。

第三步:「師傅,請讓我看見。」這祈禱正中主的下懷。祂正在等候我們,渴望把光明賜給我門。

師傅!請讓我看清楚:財產、權勢不能帶來幸福;刺激、享受不能帶來平安。請讓我看清楚:自私永不能滿足,卻造成別人的痛;愛人如己才是聰明的投資。請讓我們看清楚:在天國和世俗之間想兩全其美是幻想,徹底的奉獻才是最高的智慧。

作出這樣的祈禱已是奇跡的完成,因為是聖神在我們心中這樣祈禱!


© Copyright Bishop Joseph Zen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