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 將臨期第二週 星期三
聖路濟亞(貞女、殉道)
依撒意亞先知書 40:25-31
聖詠 103:1-2, 3-4, 8, 10
瑪竇福音 11:28-30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有關《和平》的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人的重擔大部分都是自己強加於自己身上的,因為人太注重自我,而忽略了天主在自己身上真正適合的軛。我們不知不覺間太強調自己的能力,將一切的成敗視為個人的榮辱。我並不是說人不用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是要弄清冥冥之中,另有主宰。儒家思想中的「盡人事以安天命」便是這個道理;即人在努力以外,尚有天主的旨意。人要盡其力,去配合天主的聖意。當人的努力與天主聖意吻合時,生活的擔子自然會變得輕輕鬆鬆。我們時常忘記了這一點,終日營營役役,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不斷在肩上添加重擔。

  二千年前,耶穌成了血肉,降生人類歷史,親自邀請了我們「都到祂跟前來……跟祂學習」,好使我們的軛變得柔和,擔子變得輕鬆。

  聖詠作者感懷天主富於仁愛寬恕:「祂沒有按我們的罪惡對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過犯報復我們。」依撒意亞先知同聲和應:「天主賜給疲倦者力量,賜給無力者勇氣」(依40:29);給充軍的以民寄語安慰,使凡「仰望祂的人,都獲得新的力量」(依40:31)。

  教會致力在將臨期培育教友的,就是這個信仰意識:天主永遠不會放棄祂的子民,我們還要在祂的聖子身上獲享圓滿的救贖。



  良善心謙的主耶穌基督,感謝你降生救贖普世,使我們的軛變得柔和,擔子變得輕鬆。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禧年的慶祝,
觸發善心男女,
為保護和提升人類生命,
獻身服務。

福傳意向
願兒童的尊嚴備受尊重,
人類不再虐兒童。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