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 聖斯德望(首位殉道)
宗徒大事錄 6:8-10; 7:54-60
聖詠 31:3-4, 6, 7, 8, 17, 21
瑪竇福音 10:17-22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有關《和平》的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斯德望臨終之言是完全順悅於天主意旨的祈禱,表白了他深度的信仰。斯德望向耶穌祈禱,表明他確信耶穌已經復活:祂戰勝了死亡,活著,升到聖父的右邊。他稱耶穌為「主」,確認基督的天主性。

  斯德望臨終之言,既是完全順悅於天主意旨的祈禱,遂也非常相似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臨終之言。據路加福音記載,耶穌臨終的祈禱是聖詠31:6--------「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

  斯德望是教會的首位殉道者,是我們得知的最早的一位離世歸天的基督徒。路加在表達斯德望的殉道與耶穌的死亡時,二者用了同一的禱文,很明顯,他要我們留意基督徒的死亡,特別是殉道者的死亡,乃與耶穌的死亡相當密切。聖教會為加強路加的教導,把聖誕節翌日定為斯德望殉道的慶日。黑落德的殘暴使十字架的暗影籠罩著耶穌出生的馬槽。斯德望的死提醒了早期教會,導向生命與光榮的路就是十字架的路。



  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禧年的慶祝,
觸發善心男女,
為保護和提升人類生命,
獻身服務。

福傳意向
願兒童的尊嚴備受尊重,
人類不再虐兒童。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