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 聖若望(宗徒、聖史)
若望一書 1:1-4
聖詠 97:1-2, 5-6, 11-12
若望福音 20:2-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有關《和平》的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今天福音兩位重要的角色乃宗徒之首西滿伯多祿,及被不少學者認定是若望宗徒的「耶穌所愛的那另一個門徒」(若20:2)。身處空墓,二徒反應迴然不同:福音只給我們寫伯多祿觀看了現場,卻沒有提及他有任何反應,彷彿只在理性上求證瑪達肋納的報道;然而,那另一位門徒卻「一看見了就相信了」。這是那麼自然的、不需再經理性斟酌推斷的,卻又並非憑空迷信的,而是基於對深愛自己的恩師恩主的一種還愛反應。致使他對恩主的一切產生敏銳的知覺,從而結出信德的美果。

  不僅如此,他對恩主的愛及信的深刻體驗,更成了他向一切願意追隨同一恩主的人積極見證及分享的原動力。正如他在書信中清楚表白的,他切願將所聞所見的向他人傳報,為使更多的人能像似他一樣,與父及子耶穌相通,以得圓滿的救恩效果。

  福音作者看來是故意用了「耶穌所愛的門徒」,而避免明確提出若望的名字。可有想過這當中是向每一位願意跟從基督的信徒發出的挑戰,要求我們成為願意以言以行,深愛基督,信賴基督,並勇於見證基督復活的耶穌所愛的門徒!



  聖若望宗徒,請為我們轉禱,求主恩助我們能如你一樣,以實際的生活表現去延續親身體驗的救恩喜訊。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禧年的慶祝,
觸發善心男女,
為保護和提升人類生命,
獻身服務。

福傳意向
願兒童的尊嚴備受尊重,
人類不再虐兒童。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