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有關《和平》的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十二月《和平》


將臨期大對經(O ANTIPHONS)


  將臨期最後八天(17-24日),教會積極準備慶祝耶穌聖誕,彌撒中選讀的福音,也直接指向主的誕生。除聖誕前夕那天外,七天晚禱的聖母讚主曲有特殊的對經,採用基督的不同稱號為主題,組成一系列以「啊」開始的經文,統稱為「啊對經」(O Antiphons)或「大對經」(Great Antiphons)。

  這些對經均以拉丁文編寫及譜曲,它們順序為:「啊!智慧」(O Sapientia),「啊!上主」(O Adonai),「啊!葉瑟的苗裔」(O Radix Jesse),「啊!達味的鑰匙」(O Clavis David),「啊!東方的旭日」(O Oriens),「啊!萬民的君王」(O Rex Gentium),「啊!厄瑪奴耳」(O Emmanuel)。這些稱號代表人類對救主的期待,充滿深邃的聖經典故。更巧妙的是,若我們把每個稱號的拉丁文首字母倒連起來,便成了基督一句簡潔的回應:ERO CRAS,意即「我明天就要來到」,彷彿回響著聖經的結語:「的確,我快要來」(默22:20)。

  這七句對經約寫於七至八世紀,有共同的結構:先是一個來自舊約的默西亞稱號,繼續是這稱號的闡釋,最後以一句「求你快來」(Veni)作引子的祈求作結束。這些舊約稱號早於四世紀時,已被詩人兼教宗聖達瑪穌(St Damasus 304-384)和教父兼聖師聖安博(St Ambrose 339-397)率先用來喻指基督。有些教會傳統按不同次序來排列,甚或加入新的對經,使其總數達到八至十二個不等。這組大對經是教會的古老傳統,是神聖禮儀中的瑰寶,實值得保存和發揚光大。這些對經被納入彌撒禮儀中,用作十二月廿四日前七天的福音前短句,與晚禱聖母讚主曲的對經互相呼應。

  本月17-23日的文章,就採用了「啊對經」的主題書寫。冀望幫助大家更堅忍地期待,更殷切地迎納救主耶穌降生在我們中間,且獲享一切期待的應許。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