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有關《和平》的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十二月《和平》

 
嘉理陵神父


保護和提升人類生命

  日後的人類回望二十世紀時,定會把現今我們對待孩子的式樣,視為肆虐人類的萬惡之首。人類中最無助的一群成為邪惡的受害者:急促增加的墮胎、殺嬰(尤其女嬰)、孌童癖、雛妓等,這是人類歷史中從未出現過的。

  教宗若望保祿經常談論到死亡的文化和肆意殺害小孩。他談生命的神聖的言論是重要的,且具先知性。我們要用心聆聽,也要細察他談話的背景。除了《生命的福音》通諭外,他也經常談論到這主題,例如在1999年世界和平日,他的文告便講到違反人權,特別是生存權。他肯定「生存權是不能違反的」,「生命不能被貶成一樣物件」。

  有些人以為教宗這些話與和平無關,那麼為了人類美好的將來,請認識清楚,「正義」、「和平」與「生命」是分不開的。我們愈是遠離「愛的新文化」元素,愈是陷於掉進更大邪惡的危險。我們愈努力為正義、和平與生命工作,就愈接近禧年的理想。未來我們要努力的方向,就是反對死亡文化,彰顯和創造「愛的新文化」。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