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有關《和平》的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九月《和平》


聖雲先會主保 ── 聖保祿雲先
St. Vincent de Paul

香港聖雲先會供稿        


引言

聖雲先會的名字相信很多人都曾經聽過,但對於聖雲先會的主保------- 聖保祿雲先/聖味增爵的生平,相信不是眾所周知。現在趁九月二十七日是聖保祿雲先的瞻禮日,特在此向各位介紹這位「慈善為懷」的大聖人。


童年的聖雲先

聖保祿雲先是法國人,他在一五八一年四月廿四日生於法國西南部Pouy的一條小村莊。他的雙親都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在他出生後數天,便給他施洗,取名雲先,以紀念 St. Vincent of Xaintes。他們並且鼓勵他對貧窮的人多加援手。年青的聖雲先對聖母十分敬愛,每年一至兩次,必到Buglose朝聖,作特別的敬禮。


聖召之路

在方濟各會主辦的學校就讀的期間,他開始想當神父。經過不少的艱辛和努力,他終於在一六零零年九月廿三日晉鐸。晉鐸後,聖人不斷為窮人及有需要的人努力工作,並且經歷過不少困難和遭遇。聖人是「遣使會」的創始人,他經常教訓會友說:「你們要毫不吝嗇地把自己奉獻給天主。」這句話使聽到的人自然發出熱心的神火,為光榮天主和人靈的得救而努力不懈。


創立仁愛會

「仁愛會」的創立亦是聖雲先工作中最突出的一件事情。在巴黎有一些專門負責照顧病人的貴婦,其中一位叫路依芝,她向聖雲先提議創立一個女修會,負責這項善舉。這粒小小的種子,迅速長成嫩芽,後來竟然成為一株庇蔭全世界的大樹------- 仁愛女修會。


回到天鄉

一六六零年九月二十七日,聖人在那些痛哭不止的子女前辭別了這個世界,到永生的天鄉,享受他應得的賞報。一七三七年,教宗克萊孟十二世宣報將雲先列入聖品,並第一次向聖人祈求說:「聖雲先,為我等祈!」一八八五年,教宗良十三世宣報聖雲先為「愛德的主保」。這是一個多麼美妙的名銜------- 聖人的一生和他的事業足以證明他當之無愧。


聖雲先會的創立

在有需要實踐愛德的場合時,聖雲先的精神便顯露無遺。一八三三年,一位年青的法國人奧撒南(Frederic Ozanam),在巴黎創立了一個在俗的慈善團體。由於他深深感受到聖人的愛德精神,故取名為「聖雲先會」。聖雲先會乃在俗的基督徒團體,主要的工作是透過親身探訪,為窮人及有需要的兄弟姊妹服務,無分種族或宗教,一視同仁。


真福奧撒南的生平

聖雲先會創辦人------- 真福奧撒南自一九九三年七月六日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頒佈成為「可敬」(Venerable)之後,現在又再向封聖之路邁進一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已於一九九六年八月廿二日在法國巴黎著名的《巴黎聖母院》(Notre Dame de Paris)頒佈奧撒南為「真福」(beatified),成為他日後被冊封為「聖品」(Saint)的踏腳石。

真福奧撒南於一八一三年四月廿三日在意大利的米蘭(Milano)出生。他童年時候在法國的里昂(Lyons)受教育,成績優異,有神童之稱。他於一八三一年就讀於巴黎大學法律系時,見到當時的風氣瀰漫著一片反對教會之聲。他深感到維護信德的最好方法,是以愛德為信德作證。遂集合了一班志同道合的同學,於一八三三年五月,創立一個慈善團體。後來正式定名為聖雲先會,尊慈善為懷的聖雲先為主保。他們希望透過組織在俗的教友,以愛德的行動,為窮人服務,同時亦藉此證明自己的信仰。

創會後的第一年年底,巴黎會務已十分發達,不得不把會務分為數個小組。數月後,會務已推展至其他各省。數年後,聖雲先會再擴展至羅馬及其他的歐洲國家,甚至美國、墨西哥及加拿大,亦先後開始創立分會。自此以後,聖雲先會的基礎已漸形鞏固。現在,聖雲先會的協會已遍佈世界五大洲二百二十多個國家,協會超過四萬六千個,而會員亦有八十多萬。


成聖之路

真福奧撒南在一八五三年九月八日逝世,享年四十歲。他一生以愛德行動證明了自己的公教信仰,深受教會內外人士所景仰。現在他榮登真福品,實在是一大榮耀。希望他很快能夠被封為聖品,享受他應得的賞報。請大家為此意向而祈禱。


聖雲先會在香港

聖雲先會自一八三三年在巴黎創立以來,迅即擴展至全法國,以至全世界。香港方面由霍允尼神父倡導,於一八六三年七月十二日成立第一個分會,取名為「聖方濟各沙勿略協會」,首任會長為約翰韋特兄弟。時至今天,共有協會二十二個。


宗旨與目的

本會會員渴求福音化之生活,以勤修愛德為宗旨;即克己之操行,慎重而力行仁愛,救靈之熱誠,心靈及語言之謙遜,尤著重會員間之友愛精神。主要工作在親往探訪窮人,不分種族與信仰,一視同仁,勉力扶助彼等解決生活上或宗教上之困難,貧童之教育,以至疾病之醫治,又鼓勵他們勤勉,使能振作自立。蓋處逆境者亟須加以慰藉,並助其育成新希望,而會員透過探訪及懇切關懷之摯情與態度,使之重上新生之路。

聖雲先會在教庭及聖統制許可之下而活動,會員且得歷代教宗降福及種種大赦。如果你願意利用空餘的時間,效法聖雲先及奧撒南的芳表,為貧窮及有需要的人們服務的話,也許可考慮加入聖雲先會,成為愛德團體的一分子。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