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 常年期第十九週星期一
申命紀 10:12-22
聖詠 147[146,147]: 12-13,14-15, 19-20
瑪竇福音 17:22-27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單單想像耶穌繳稅的情景,已詼諧得很。怎麼連耶穌也加入納稅人的行列了?反思今天社會,不少人「匠心獨運」,製造假賬單逃稅,連一些社會知名人士,也不惜以名望押一注。這實在與耶穌繳稅的態度形成強烈的對比。

  耶穌繳稅象徵祂既是天主也是人的雙重身分。耶穌是以天主的身分,自願地取了人類的生活方式,自願地成為社會的一分子,演繹、承擔祂在社會中的角色。

  耶穌這樣做,除了給我們立下好榜樣,也給我們一個反省的機會:細想自己有否盡公民責任。基督徒的責任是做「地上的鹽、世界的光」(瑪5:13-16)。基督徒的精神生活應該是緊貼現實生活的一種體驗,是包括關懷社會的人和事的一種體驗。

  耶穌繳稅還有一個出發點,就是避免冒犯他人。這令我們反省在日常生活中有否因固執己見、不肯妥協而導致別人受到傷害?耶穌提醒我們待人接物,大可靈活一點,多替別人著想。這樣我們才算是為了促進人類的融和合一,盡了一分力。



  主,請幫助我們認清自己在社會的角色,並賜予我們力量積極服務社會。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只有天主是人類
生命的主人」這個原則,
引導國家領導人及
立法者的決策。


福傳意向
願中國教會受
深奧的福音精神所激勵,
向中國的偉大傳統擴展。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