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 常年期第十九週星期四
若蘇厄書 3:7-11,13-17
聖詠 114[113:1-8]:1-2,3-4,5-6
瑪竇福音 18:21-19:1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思高聖經辭典謂:『「寬恕」、「贖罪」、「和好」三字是同義字,故可互用;但嚴格說來,意義是有分別的:「和好」表示消除仇恨;「贖罪」表示抵償罪債;「寬恕」表示不咎既往。「和好」是從人對天主而言;「贖罪」是只對罪惡而言,「寬恕」是只對天主而言。』因為人性軟弱,人常常犯錯得罪天主。天主若計算人的罪,人絕對不能生活。而寬恕是只對天主而言,藉著祂愛子的救贖低償了全人類的罪債,使人與天主和好。天主的寬恕出於祂的仁慈與憐憫,所以,辭典又謂:「寬恕」有時也譯作「仁慈」或「憐憫」。

  在一次聖經分享當中,有一個寬恕之道的比喻啟發了我:「一根火柴,當被點亮後,若不繼續燃點其他火柴,最終只有熄滅。」那是說只求天主寬恕而不肯寬恕別人,最終只會失掉自己獲天主寬恕的恩寵。這也是今天福音的真義:人怎樣接受了寬恕,也要怎樣寬恕人。天主經中的:「求您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的「如同」與「一樣」,絕對不是比較,而是說:因為我們蒙受了天主的恩宥寬恕,所以我們有能力像似天父一樣去寬恕別人。這一句經文要求我們不折不扣地效法天主慈父般全然的愛。



  仁慈的天父,感謝你的大愛!當我們與別人之間出現意見分歧和爭拗時,盼你能即時警醒我們,以謙遜、包容和寬大的心去對待和接納他人。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只有天主是人類
生命的主人」這個原則,
引導國家領導人及
立法者的決策。


福傳意向
願中國教會受
深奧的福音精神所激勵,
向中國的偉大傳統擴展。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