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月《和平》

 
嘉理陵神父


決不能再有兒童兵

  去年十二月的祈禱意向要求我們為「尊重兒童的尊嚴」祈禱,期望「虐兒」個案全部結束。「虐兒」使我們聯想到肉體上和精神上的虐待,孌童癖和雛妓的性虐待。本月的意向提醒我們有另一種虐兒行為 ── 童兵。利用兒童作士兵就如性虐待,同樣令人顫慄和憎厭。

  在世界大戰中,很多死亡的年青人只有18歲,投票選政府他們還太年輕,但卻可招攬入伍從軍。我們還可以沉淪到甚麼境地!今天,世界上超過三十萬童兵在不同的戰場作戰。他們的年齡都是低於18歲,有些甚至只得12歲。國會通過法案,合法地招攬18歲的年青人入伍,這事不再有爭議。這些童兵男女都有,他們很多是被綁架和強迫入伍。這些兒童甚至幼弱到不能拿起分配得到的槍械。女童根本很多不是做士兵,只是做「慰安婦」,滿足男士兵,尤其是長官的性慾。

  不少童兵會被殺害或永久傷殘,就算肉體上完整無缺的,心靈也會受創傷。他們在以後的一段很長時間都會很殘暴,甚至比他們的領袖更兇殘。還要等多久這些童兵才能得到解放?還要等多久他們才能埋葬戰爭的恐懼,得到痊癒?我們愈厭惡如此兇殘地對待孩子,就會愈加懇切為他們的創傷和解放祈禱。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