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 聖誕慶期 星期六 (往千禧聖年結束默想
若望一書 5 : 5-13
聖詠147[146, 147] : 12-13, 14-15, 19-20
馬爾谷福音 1 : 7-11 或
路加福音 3 : 23-3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有關《和平》的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聖馬爾谷沒有寫耶穌聖誕,也沒有記耶穌的族譜。甫開始,他就寫耶穌的受洗。其後,立即寫耶穌的公開傳教生活。這個舖陳突出了耶穌的身分,要告訴我們耶穌的洗禮,有別於當時所有其他接受若翰施洗的人---------- 天裂開了,聖神有如鴿子降在他上面;又有聲音從天上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在眾先知之中,若翰無疑是舊約中最末的一位先知了。天主給我們顯示祂的聖子,這是歷史之中的突破。百夫長充滿信德的遐福見證說:「這人真是天主子!」(谷15 : 39)。

  耶穌的身分在洗禮中立定。當我們接受洗禮,明認耶穌是天主子時,我們的身分亦同樣立定。因為「那信天主子的,在自己內就懷有這個證據」(若一5 : 10);其實我們「眾人都藉著對基督耶穌的信仰,成了天主的子女」(迦3 : 26)。新約的子民比百夫長,更是有福!

  耶穌的洗禮顯示祂與父的關係,我們的洗禮也同樣顯示我們與天主的關係。主動締造這關係的是天主。祂參與我們的需要,邀請我們自由地回應。透過受洗,我們開始基督徒身分的信仰旅程;我們要仿效耶穌,且看,祂在受洗之後,立即展開祂在世的傳教之旅。



  主,助我忠於聖洗的盟誓。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透過不斷尋找基督所
希望的合一,
基督徒能夠致力向
新生代福傳。

福傳意向
願公民和宗教教育,
能徹底清除世界的
偏激、狹隘與歧視。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