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 主受洗節
依撒意亞先知書 40 : 1-5, 9-11
聖詠 104[103] : 1-4, 24, 25, 27-30
弟鐸書 2 : 11-14; 3 : 4-7
路加福音 3 : 15-16, 21-22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有關《和平》的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今天的福音雖然簡短,但卻揭示著基督的福傳路向。若翰預言祂要以聖神付洗,所以聖神首先降到祂身上。祂的身分異常尊貴,連天主也明認祂為兒子。不過宣認中的第二句,同時也稱祂為天主所喜悅的,是指向依撒意亞先知書中的受苦僕人。

  耶穌的傳教,也是向門徒強調這個身分,所以祂的前期工作,在伯多祿宣認祂為天主子時完成。之後,祂走向耶京,在路上三次預言死而復活,就是要強調受苦僕人的身分。不過,門徒是在祂完成十字架之路及復活顯現後才能完全接受祂受苦僕人的角色。亦在那時刻,祂將聖神施洗的能力轉交給門徒。

  現代信徒也經過受洗,而能從中看到天主所賜的高超地位。這是第一個進步。但仍要再走前一步,去看見自己背十字架的需要。只有從心底願意作一個受苦的門徒,我們才真正有力量去吸引世界接受聖神之洗。



  主基督,請指引我在信仰路上前進,因你也曾親身走過同一的信仰之路。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透過不斷尋找基督所
希望的合一,
基督徒能夠致力向
新生代福傳。

福傳意向
願公民和宗教教育,
能徹底清除世界的
偏激、狹隘與歧視。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