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九月《和平》


祈禱與服務       劉文週譯


意向一

總祈禱意向: 願第三個千年的青少年,因應崇高的理想,奉獻身心。


「弟兄姐妹們,你們看看你們是怎樣蒙召的」(格前1:26)。

聖保祿的這些話是對我們今天到真福山上來的人說的。如同當年初期的門徒一樣,我們坐在這座山上來聆聽耶穌的教訓。在安靜中我們聽到耶穌那溫柔而有力的聲音,溫柔的像這堛滲韟a,有力的敦促我們在生與死之間做一抉擇。

在我們以前,不知有多少人被山中聖訓深深地打動了!多少世紀以來,不知有多少青年因了耶穌偉大人格與祂福音的真理而受到啟示。你們今天來到這堙A實在太好了。

「你們是有福的」祂說「神貧的人,溫良與憐憫人的人,哀慟的,關心正義的,心媦銌b的,締造和平的,受迫害的,你們是有福的!」耶穌的這些言論看起來好奇怪;奇怪的是耶穌所稱讚的那些人,以世俗的眼光來看,他們是弱小者。祂對他們說:「那些看似失敗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你們是真正的勝利者;天國是你們的!」這是那位「良善心謙的」(瑪11:29)所說的。這些話提出一個挑戰,它要人有一個深而永久的靈修上的悔改,內心重大的改變。

你們青年人將會了解,為甚麼內心的改變是必要的!因為你們會意識到在你們內和你們的周邊,還有一種另外的聲音,一種反對的聲音,這種聲音會說:「有福的是那些傲慢與暴力的人,是那些不論付出任何代價成功的人,是那些大膽妄為毫無憐憫的人,是邪道的人,他們挑起的是戰爭而不是和平,是那些剷除阻止他們的人」。

這樣的聲音,在這個暴力屢屢得勝,歪道多次成功的世界堙A顯得格外有意義。「是的」邪惡的聲音說「他們是那些得勝者,他們是有福的」。

耶穌提供了一個很不一樣的訊息。離這個地方不遠,耶穌召叫了祂初期的門徒,就如現在祂召叫你們一樣。祂的召叫中,常常有著一種要求,就是在那兩種爭取你們心的聲音之間,或善與惡,生與死之間做一抉擇。你們這廿一世紀的青年人,要選擇那一種聲音呢?!信賴耶穌就是選擇相信祂所說的,不論看起來是多麼奇怪,要擯棄惡的叫囂,不管它們看起來是多麼吸引人。

最後耶穌不僅講論了真福,而且祂還活出了真福。你在祂身上就會見到神貧的人是怎樣的:溫和與慈善,悲傷,關懷正義,心靈純潔,致力和平,被人迫害。這就是為甚麼耶穌可以說「來,跟隨我!」祂並不是簡單地說「做我所說的。」祂說「來跟隨我!」

在這座山上你們聽到了祂的聲音,並且相信了祂所說的。可是你們也要像那些加里肋亞海上的初期門徒一樣,你們必須捨棄你們的小船與魚網,這個不容易,特別是你們面對著不知的未來,而且還有誘惑,引你們放棄基督宗教的信仰。做一個好教友,好似住在這個世界上,會超過你們的力量;可是耶穌絕不袖手旁觀,讓你們單獨地去面對挑戰。祂常同你們在一起,使你們由弱變強。信任祂,祂會對你們保證「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才全顯出來。」(格後12:9)。

門徒們同耶穌在一起時間久了,他們就對祂更認識也更愛祂。他們也了解到伯鐸有次向耶穌說過的那句話「主!唯有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若6:68)。他們了解那永生的話,就是西乃山的話,就是真福八端。這也是他們到世界各處去傳佈的訊息。

在耶穌升天的時候,耶穌賦於門徒們一項使命,同時也向他們保證「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所以你們去使萬民成為門徒……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18:18-20)。跟隨耶穌的人已經有二千年實行了這個使命。現在是第三千年的黎明,該輪到你們了。是你們到世界各處去宣講十誡與真福八端的訊息了。當天主說話時,祂說的事情,對每一個人都是十分的重要,對廿一世紀的人來說,並不亞於對第一世紀的人。十誡與真福八端所提的真理與善,恩寵與自由:這些都是進入天國所必須的。現在輪到你們做這個王國勇敢的使徒了。

聖地的青年們,世界的青年們,願你們答覆主的號召,在答覆主的號召時,要有一顆樂意而開放的心!那種樂意而開放的心如同加里肋亞那位最偉大的女兒瑪利亞、耶穌之母一樣,她怎樣答覆了呢?她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路1:38)。

主,耶穌基督,這是磭僂聹艀茪S喜愛的地方,求磭宣戊o些慷慨青年人的心聲吧!使他們成為穄u理喜樂的證人吧!使他們成為磥國忠誠的使徒吧!求穇`常同他們在一起,特別是在他們追隨篕P福音有困難與要求時,磠n成為他們的力量與勇氣,勝利與喜樂!

主耶穌,求篘這些青年人成為磢漲n朋友吧!讓他們一天比一天的更親近磣a!阿們。


若望保祿二世
聖地朝聖 彌撒中講道
2000年3月24日




個人和團體反省
  1. 青年人在哪堨i以找到那崇高的理想,使他們活的更有意義,更有價值?


  2. 你知道不知道那埵釩C年人,最近參加「世界青年日」,他們對上面的問題,怎樣答覆?


  3. 我們可以做甚麼,讓我們的生活能幫助我們的孩子找到一個崇高的理想,好使他們的生活有意義有價值?






意向二

福傳意向: 願由許多不同種族、語言、文化及宗教
而組成的印尼人民,
在互相尊敬及和諧中,
逐漸建立一個更民主與正義的未來。


當安汶主教Petrus C. Mandag在1999年3月17日同其他宗教人士,平民,政府官員與軍人將領拜見印尼總統哈比比時,信德通訊社對主教的一篇訪問。

主教,您對教宗上個星期的講話,有甚麼看法?

教宗在講話中指出安汶的事件已成為國際間的問題,因為它涉及了人性的本質,也就是教宗所指的,到處有人被害,被屠殺,到處瀰漫著仇恨。同時也指出昔日那種宗教間的和平共存,和睦相處的美景,已不復存在了。

主教,在這種艱難的處境下,教友們如何扮演他們的角色呢?

我很高興,教宗對教友團體在這種艱難與奮鬥中所表露出來的,加以肯定。據可靠的消息指出,是誓反教與伊斯蘭教之間的衝突。而天主教卻願在兩個宗教之間做調停人。教宗在講話中也肯定教友將來所扮演的角色。在安汶中伊斯蘭教的人,非常注意天主教教友的臨在,往往一個教友不論是被伊斯蘭教的人,或被誓反教的人所捕,只要他聲明自己是天主教教友,馬上就被釋放。這也是因為我們天主教教友平日在社會上,常把持著我們的倫理道德所致。當人們被攻擊時,天主教教友很樂意出來解決,並保護他們,而不管他們是屬於那一個宗教,是伊斯蘭教或誓反教。今天有一個教友告訴我,他曾告訴那個攻擊者說:「要殺這個伊斯蘭教的人,你必須先殺我這個天主教的。」伊斯蘭教的領袖聽到這件事,就非常感動,因為天主教這樣幫助了他們。實際上我們幫助他們,並不是因為他們是伊斯蘭教,而因為他們是人。如果被攻擊的是誓反教人,我也同樣的敦促教友們去保護他們;這樣的立場絕不會在伊斯蘭教或誓反教方面引起仇恨,只是向他們表達真理與愛。對方都知道我們的立場,因為我們都幫助他們;假如因我們的立場我們被人仇視的話,我們也準備接受它的後果。

使人受這麼多痛苦的根本原因是甚麼?

人們彼此的打鬥與殘殺,表面上看來是為了宗教,其實依我看來有更深的原因。首先、衝突的原因是政治性的,那就是有些人願意保持現狀,而另一些人卻希望改革。第二、那媮晹酗@種差異,就是社會與經濟上的不平等:一方面本地人大多數是誓反教的人,他們覺得自己是邊緣人,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另一方面是移民,是伊斯蘭教的人。第三、安汶是一個小島,非常貧瘠,在社會與經濟方面沒有能力養活這麼多的人口,因此很容易造成社會上的分裂,而引起後來更糟的衝突與暴動。因了島上多年的文化傳統,使這些人民形成所謂的「島民思想」(狹窄的思想),因此要他們接受不同的社會、種族與宗教,是非常困難的。第四、因了首都的改革運動,對這個地區發生了極大的影響,形成了一種無政府狀態,大家不再重視社會的秩序。

為解決這個問題,將來最主要的方法是甚麼?

首先我們應以開放的態度來探討這個問題,而不可用情緒來研究這個問題。最重要的一點是伸張正義,這是第一步要做的。除非有正義,否則不會有和平。不公道在先前的政府中已留下了很深的根子,過去太強調合一,太把權力集中在中央。雅加達中央政府應尊重邊遠地區的政府如安汶,而最重要的是要關懷他們的經濟成長。我們住在這邊遠地區的人們,好似被遺棄的人民。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建立公平的制度,也就是說讓中央與地方之間公平分享治理權。我們常常感受到被雅加達人所輕視,好似我們沒有能力,來處理我們自己的問題似的。

據報導,那些犧牲與受害的伊斯蘭教人與誓反教人會引起宗教間的衝突,你對這個有甚麼看法?

這種不正確的報導,實在令我難過。有些報導很不公平,使天主教教友受困擾。不幸有些報導是來自本地伊斯蘭教的人,實際上他們並不能代表本地伊斯蘭教的團體。這堨i能在背後有一些政黨活動分子操縱,而發生錯誤的報導與評論。我們很清楚知道這些人是誰。目前社會的混亂,很容易被政客所利用,因為在六月奡N要選舉了。如果我們公開說明也有一些冒險,因為有些媒體會為一些政黨的利益而作宣傳。

宗教領袖們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得到甚麼樣的啟示?

長期的衝突,的確使宗教領袖們學得不少。真正的宗教領袖必須努力找到一個包容的立場。我可以把宗教領袖分為兩種,一種是有政治色彩的宗教領袖,一種是對知識與文化開放的宗教領袖。那些多次在媒體上發表言論或曝光的宗教領袖,大部分是來自政黨方面的。後者宗教領袖說話並不多,而且盡量避免參與公開的論壇。然而這些謙和的宗教領袖卻真心誠意地去謀求對立雙方的真正和解。當然,我也承認我們的努力還不夠,還未達到民間的地區。


Fides International Service No 4139
1999年3月19日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