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月《和平》

 
嘉理陵神父


關顧病人

任何事物都有其歷史。在世界歷史舞台上,有教會悠長的濟世慈善歷史。現今,很多國家的醫院差不多都是由政府或其附屬構機興辦的。而大部分的政府若不是無宗教的,便是反宗教的,因此醫院容易著眼於成本效益多於人本身的利益。

「醫院」的概念來自基督徒,源於耶穌對病人的關顧。祂派遣十二門徒出去宣講天國臨近了,並治好病人(瑪10:7-8; 路9:2; 參谷6:7-13)。及後,祂還把這雙重使命交給七十二位。可見治病是福傳工作的重要部分。

天國在耶穌身上實現了。祂的「依撒意亞意識」使祂視治療為默西亞使命的重要元素(參路4:16-21; 瑪11:2-5)。自然地,教會遂亦不遺餘力,致力服務病人。

隨著歲月的增長,我們對照顧病人的認識也愈深。在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指引下,我們了解福音的其中一個重要訊息是生命。我們遂常談「生命的福音」。在生命福音的智照下,關顧病人遂意味讓所有的生命:未出生的、病的、老的、患絕症的,以及永久殘疾等人的生命,滿沾福音的氣息、度神聖、尊嚴、整合的人生。我們也不可忽略醫療工作者的生命。天主教醫護人員,肩負珍惜生命的特殊召叫。讓我們為他們祈禱,願生命的福音確切引導他們,引導他們隸屬的機構。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