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
(星期 四 )
常年期第三十四週
默示錄 18:1-2,21-23;19:1-3,9
聖詠 100[99]:2,3,4,5
路加福音 21:20-2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默示錄同代的讀者,相信有不少在讀到「巴比倫」時,都會把它理解為迫害教會的羅馬帝國。這實有其可取之處,因為歸根究底唯獨天主才是宇宙的真主!「巴比倫」泛指傲慢、頑強抵抗天主的惡勢力;「邪淫」則喻人對天主的不忠。面對迫害,「不忠」但求解脫,是很大的誘惑。所以,反對天主的勢力,不但可以來自不信天主的人,也可來自「信徒」。耶穌在福音預言耶路撒冷的荒涼,以及被軍隊圍困,除喻宗教迫害,還喻人對天主的不忠。

  耶穌的預言,在路加的時代,成了事實。與路加同代的讀者,以為世界末日迫在眉睫,相信亦大有人在。無論如何,路加試圖區別耶路撒冷被毀(參谷13:7-10)與世界末日,是兩個不同的境況。耶京被毀是教難,是基督徒歷史、世界歷史的一部分;「耶路撒冷要受異民蹂躪」的歷史還要延續,「直到異民的時期滿限」才告終。

  當代的「荒涼」也許不下往昔。但今明兩天的福音選讀都同時指出:(一)我們要期待一個完全獲得解放,完全自由的終極時期;(二)我們對天主的信仰,要恆久不衰。



  主,助我信你,恆久不變,由今日直到永遠。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孤獨的寡婦鰥夫,
在基督徒團體中,
找到安慰支持。

福傳意向
願基督徒能積極參與,
鼓勵傳播媒體傳揚福音。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