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
(星期 六 )
聖瑪竇(宗徒、聖史)
厄弗所書 4:1-7,11-13
聖詠 19[18]:2-3,4-5
瑪竇福音 9:9-13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今天是耶穌挑起事端還是法利塞人呢?讓我們看一看今日耶穌的行動。根據福音記載,耶穌召選了一個稅吏做門徒,並與許多稅吏和罪人一起坐席。這為法利塞人是一大禁忌。因為按他們的理解,稅吏是罪人,原因是他們協助羅馬人向同胞徵稅,這等於勾結外人自肥。所以他們被視為不潔、自絕於天主的恩寵、不能進天國的人。猶太人的哲學是:不是朋友便是敵人。所以,耶穌召叫瑪竇是犯了大忌。但耶穌的胸襟又豈會和他們一樣!祂雖是猶太人,但祂是為召叫迷失了的以色列而來的。祂來是邀請人參加天國的盛宴。蕩子的比喻中,回頭的小兒子及一向倍伴父親的大兒子都被邀請參與宴席。象徵罪人的小兒子悔改了,象徵法利塞人的大兒子卻自以為了不起。結果,赴會的是小兒子,大兒子卻拒絕參加。

  是誰引發衝突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耶穌說:祂喜歡仁愛勝過祭獻,喜歡人認識天主勝過全燔祭。如果沒有愛,再多的奉獻也只會加添罪證。祂更說是病人需要醫生。



  聖瑪竇,請為我們轉禱,求主增強我們的靈性視力,好讓我們懂得欣賞和協助拓展祂的浩瀚工程。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天主教學校聘用
智勇雙全的老師,
好能培養兒童與青年
在宗教信仰方面成長,
給他們灌輸正確的生活態度。

福傳意向
願教會及教友團體
與聖神合作,
幫助南北韓的人民
找到更深的理由,
重修舊好,實現統一。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