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
(星期 四 )
常年期第二十週
聖庇護十世(教宗)
民長紀 11:29-39
聖詠 40[39]:5,7-8,8-9,10
瑪竇福音 22:1-14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第一篇讀經是有關民長依弗大許願的悲劇故事。基肋阿得人依弗大的母親是妓女,因此他在家中沒有地位,後來更被逐出家門,不能承受產業。他長大成為一名英勇的戰士。這時正好阿孟人來攻打基肋阿得人,他被推舉出來帶領族人作戰。他驍勇善戰,又有上主的神臨於他身上,和阿孟人作戰,他取得相當大的勝利。但他卻向上主許了一個無合理動機的願,向上主應許,如果上主助他打敗敵人,他就把首先出來迎接他的獻給上主。在民11:31,中文譯文是「不論誰由我家門內出來」,但在原文中沒有明確指示,出來的是「人」或「物」。據此學者可以反駁,這只是一個故事或民俗故事而不是歷史事實,也不可以此作為古代以色列行人祭是准許的。結果,依弗大大獲全勝回家,第一個出來迎接他的是他唯一的女兒。他要求女兒成全他的誓言,言語之間,充滿他女兒的埋怨。

從故事的敘述舖排、用字、選詞和營造的悲劇氣氛,都顯示敘述者目的是在顯露人性的暴戾、自私、自大和驕橫,以及要取代天主控制一切的潛意識。



天主,這是一個令人難受的故事,謝謝你今天給我們講述,請幫助我們心平氣靜地慢慢喝下這杯苦口良藥。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研究科學與技術發展的人員,
響應教會素來的呼籲,
善用研究的成果。

福傳意向
願新興教會的要理講師,
本於福音,忠誠見證。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