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三年八月 第一百四十一期

 
嘉理陵神父


善用科研成果

古希臘戲劇的情節發展到錯綜複雜的時候,「神」就會出現,排難解紛。這「神」利用舞台的機械設備,乘著升降台,吊著鋼絲,凌空而降。故此有句諺語:「從機器走出來的神」,幫人解決問題。誠然,仍有很多人只以天主為「消災解難」的天主,是「從機器走出來的神」。

主不解決我們的問題,我們多麼有福!天主選擇讓我們從祂的聰明智慧中學習,好解決自己的問題。祂賜給我們的恩寵,不是問題的答案,而是啟發我們去運用天賦的聰明智慧。可惜世界把聰明智慧一分為二,甚至將兩者對立起來。

們十分尊敬投身科學研究與技術發展的人員。本月教會特為他們祈禱,深深表達對他們的敬意。來勢洶洶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疫潮,提醒我們人的脆弱。我們很容易就會被肆虐的病毒濫殺。不過很多男男女女 ── 當中很多是天主教徒,祝福了我們。他們奉獻自己,努力探究,圖破解這神秘病毒之謎。我們實在感激不盡。這年亦提醒我們科研還可用來發動生化戰爭。成為聰明的人類是不夠的,我們還必須要有智慧、要負責任。這樣我們的學識才能使我們更接近天主,才能讓我們為人類締造真正圓滿的幸福快樂。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