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
(星期 一 )
聖母無玷始胎
創世紀 3:9-15,20
聖詠 98[97]:1,2-3,3-4
厄弗所書 1:3-6,11-12
路加福音 1:26-3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天主非一時興起創造了人的。所以,在天主眼中沒有一個人是意外地誕生的。保祿在厄弗所書用了長而優美的開端篇幅肯定了這一點。天主不但沒有不經意地把人創造,祂更在創世以前,按祂旨意的決定創造人的。

我們必須按照如今天厄弗所書的背景,仔細聆聽天主對瑪利亞的稱謂。天使稱瑪利亞為「充滿恩寵者」,因為「天主豐厚地把這恩寵傾注在她身上」。天主決定把恩寵充滿瑪利亞,與天主在創世以前已決定揀選她,二者不可能有分別。天主的揀選與措施,如同祂的愛,恆久如一,始終不變。天主揀選瑪利亞,創造了她,使她成為耶穌的母親,蒙基督圓滿救贖的第一人,都不是出於天主三個不同的抉擇,而是同一個早在創世之前已經存在,天主對瑪利亞獨一無二,永垂不朽的愛的抉擇的三面觀。

我們雖然都帶著原罪誕生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都不像瑪利亞始胎無玷,但我們都是在創世以前被天主揀選的,為在祂面前,藉祂聖子的救贖得免罪污,成為聖潔無瑕疵的。所以,瑪利亞的始胎無玷,為我們來說,是天主給我們恩許的承諾,是我們可以仰望的標記。



始胎無玷瑪利亞,請為我們祈禱,教我們無負聖子的救贖,脫免罪惡。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各宗教都能彼此合作,
以減輕現代人的痛苦。

福傳意向
願在極權統治的國家,
教會仍能自由地履行她的神聖使命。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