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三年十二月 第一百四十五期

 
嘉理陵神父


宗教聯手 解除痛苦

生不能沒有痛苦嗎?看來真是無人能夠倖免。縱然痛苦這麼尋常,我們還得承認,它始終是個奧秘。

想家清楚地將奧秘與難題劃分為二。難題可以逐步分析解決,我們通常都可以看出難題的成因、演變與後果。所以大部分疾病要算是難題,因為假以時日,透過醫學研究,我們可以找到療法。但無論醫學怎樣倡明,我們只能醫治某些疾病,世界上常存在不治之症。這是因為疾病乃屬於痛苦的範疇。痛苦是奧秘,超越我們的理解,所以我們無法控制。

我們仍可分辨「必須的」和「非必須的」痛苦。必須的痛苦是指人生不能避免的部分。倘反省我們的世界和經驗,就會發現很多痛苦都是由人的自由意志產生的。若能教育人不作害人害己的決定,這些痛苦是可以避免的。以虐待兒童為例,無疑虐兒的發生,有社會及心理因素可以解釋,但在虐兒個案中,很多時都可以歸咎於虐兒者作了不負責任的決定。形形式式的痛苦,多時都可以避免,因為它們都是「非必須的」。

月,讓我們祈禱,願所有有信仰的人衷誠攜手合作,為除去世界上一切非必要的痛苦而努力。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