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
(星期 日 )
四旬期第二主日
創世紀 22:1-2,9,10-13,15-18
聖詠 116[114,115]:9,10,15-19
羅馬書 8:31-34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看今天的讀經一,亞巴郎及天主都好像沒有人情。當然,天主最後亦無要亞巴郎殺子獻神,更藉此聲明以人祭神是不對的。今日三篇讀經都與祭祀犧牲有關,但作祭品的,都是跟生活有關的事物,而不是人。亞巴郎最後所獻的是羊,是在生活過程中踫到的一隻羊。讀經二說到天主為我們犧牲,交出了祂的兒子。如此說來,倒像是天主為了我們的回頭而祭獻了。所以保祿反問我們說:我們能控告使人成義的天主嗎?

  福音的中心很明顯:耶穌是基督,是天主至愛的兒子,人要聽從祂。祂是將舊約導向新約的中樞人物。顯聖容不是為別的,而是為堅強耶穌的宗徒。但伯多祿不明白,以為顯現本身就是目的,所以要求停留在該處。顯現的目的是為了彰顯基督日後的死而復活。宗徒因為不明白,所以在下山後仍思考「從死者中復活」的含義。

  基督的光榮,是要祂死後復活才更明顯,而不是單單在山上靠顯聖容表達出來。同樣,我們要追隨基督的死而復活,才能蛻變,活出一個「新的我」。



  主,幫助我們透過日常生活的祭獻犧牲,更好地參與你死而復活的踰越奧蹟。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每位天主子民和他們的牧者,
都能深切體會和好聖事的重要性。
這聖事是天主賜給人的聖愛禮物。

福傳意向
願非洲地區的教會
面對目前的困境,
仍能貫徹始終,奮勇宣揚福音。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