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00三年三月《和平》

 
嘉理陵神父


和好聖事是聖愛禮物

  在上一個千年的尾聲,為迎接新一個千年,教會的海報和單張,都常見印有林布蘭特(Rembrandt)畫的,取名「浪子回頭」的畫。它提醒我們需要回歸天上的父親,也提醒我們天主歡迎回歸的罪人。這張畫很奇怪,父親有著不同的雙手,一隻明顯是男性的,因辛勤工作而變得粗糙;另一隻卻是女性的,柔滑細緻。「男性的手」讓我們感到天主的力量,從而獲得安慰。「女性的手」提醒我們天主是溫柔的,祂憐憫、慈悲。

  在和好聖事中,很多人只會看見天主「男性的手」,看到了祂的權威和審判;甚至不幸地看到這「男性的手」伸出來懲罰我們、打擊我們。我們需要注意天主「女性的手」,伸出來迎接、愛撫我們,安慰我們,消除我們的一切憂慮。

  本月我們為牧者和悔罪者祈禱。不幸地,有些神父在和好聖事中,舉起了「男性的手」去懲罰,而不是用「女性的手」去安慰。我們需要認真地聆聽真福八端:「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瑪5:7)。讓我們祈禱,祈求大家都能從和好聖事中獲得安慰。讓我們祈禱,祈求和好聖事使我們更堅強,好能成為天主慈愛、正義、寬恕與和平的更好的工具。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