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五月《和平》


祈禱與服務       劉文週譯


意向一

總祈禱意向: 願危難中的兒童與獻身服務他們的人,恆常得到瑪利亞生命之母的護祐。

在這聖神降臨節隆重慶祝結束時,我願誠心誠意地將整個教會託給聖母瑪利亞懇切的代禱,求使教會重新恢復自己的福傳聖召。也讓我們將世界之和平與公義的渴望放在聖母手中。我們特別將在不同國家所遭受的種種暴力和被種種殘酷蹂躪的青年們,就如最近聖地新聞所報導的……將這些受苦的青年,託給我們天上聖母,為他們代禱。在他們中間,有些兒童參與殘暴的戰鬥中,這些卻值得人們特別重視。大約在五十個國家中,有許多兒童生活在戰爭中,或戰後的痛苦中。這些兒童無法上學讀書,他們與父母分離,不僅得不到父母的慈愛照顧,而且還遭受身體與精神上種種暴力的摧殘。

我向國籍團體大聲疾呼,要努力加強去保護,並使在痛苦的兒童們,恢復他們快樂的童年。願兒童成為人類的未來與希望,至少願他們脫離殘酷的戰爭,擺脫形形色色的暴力。願聖母瑪利亞,生命之母,保佑危難中的兒童,支持竭力幫助他們的人。

若望保祿二世
三鐘經
聖神降臨節
2001年6月3日



個人和團體反省
  1. 兒童最需要的是甚麼?


  2. 我們是否有時祈求聖母保護兒童?在怎樣的情形下?


  3. 在我們生活的地方,如果兒童遇到了困難,他去找誰幫助他呢?


  4. 為甚麼有這麼多的兒童被遺棄呢?






意向二

福傳意向: 願天主聖神重燃亞洲教會的福傳熱忱。

天主聖神於古聖祖和先知的時代在亞洲工作,而更有力的在耶穌基督和初期教會的時代工作。現在也在亞洲基督信徒中間工作,強化他們在亞洲的人民、文化和宗教間的信仰見證。正如同在耶穌基督的奧蹟中,是聖神在亞洲大地上準備並完成了天主與人之間的偉大的愛的交談。在這個過程中,主教、司鐸、修會會士和平信徒男女都有基本的角色要扮演。回想耶穌的話,這些話既是許諾,又是命令:「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宗1:8)。

教會確信在亞洲人民、文化和宗教深處,有一種對「活水」的渴望(參若4:10-15)。這個渴望是聖神自己所引發的,而只有救主耶穌才能完全予以

滿足。教會轉向天主聖神,求祂繼續準備亞洲人民,以便能和一切人的救主作救恩性的交談。教會在服務與愛的使命中接受聖神的帶領,能夠為亞洲人民提供一個與耶穌基督相遇的機會。當他們追尋生命的圓滿時,只有在這個相遇中才能找到湧向永生的活水,永生就是認識天主,和祂所派遣的耶穌基督(參若17:3)。

教會清楚知道,她只有服從天主聖神的推動才能完成其使命。受託成為聖神在複雜的亞洲現實的行動中,做一個名符其實的標記和工具,教會必須在亞洲所有不同的環境中,去分辨聖神的召喚,為能以新而有效的方式為救世主耶穌作見證。耶穌的整個真理和祂所贏得的救恩,常是一種恩賜,而永遠不是人努力的成果。「聖神親自和我們的心神一同作證:我們是天主的子女。我們既是子女,便是承繼者,是天主的承繼者,是基督的同承繼者」(羅8:16-17)。因此,教會不停地呼求:「請來,天主聖神!充滿?信眾的心,在他們心中點燃?的愛火!」這火能在現今重燃起來(路12:49)。主教會議的教長們以此熱切的渴望,尋求要分辨亞洲教會在跨越新的千年門檻時,其傳教使命最重要的領域。

若望保祿二世
「教會在亞洲」宗座勸諭
1999年11月6日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