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00三年五月《和平》

 
嘉理陵神父


求生命之母護祐

新倡導愛的文化,以「生命文化」取代盛行的「死亡文化」,是教宗屢屢訓導的主題。他亦同時教導我們要敬禮瑪利亞。多年來,在他的祈禱意向中,他更經常喚醒世人要履行照顧保護兒童的責任。所以,在本月,聖母月,我們向譽稱生命之母的瑪利亞祈禱,自然不過。

代社會十分注重「品質管制」。商業機構挖空心思,務要提升產品質素與服務水平。教育界亦然。政府推行優質視學,圖保證教育質素,可惜只是商業的標準居多。若要釐定準則,以衡量一個國家是否文明,其中一項當要看這個國家怎樣對待兒童。

我寫這篇文章時,世界正觀看是否攻打伊拉克。當全國人口佔了一半是兒童都在捱饑抵餓時,伊拉克仍在製造武器。當每日都有人,尤其兒童,因缺糧而死,北韓仍發展核武。津巴布韋面臨饑荒,政府仍窮追自私的目標。若以對待兒童作準則來衡量,可悲的是,不止這些國家不合格,還有其他。

多志願工作者獻身為兒童、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服務。最漠視兒童的國家,往往都不願支持這些志願工作者,甚至要為他們的死負責。兒童及維護他們的人,急需代禱。讓我們與教宗一起祈求: 「瑪利亞,生命之母,請保護危難中的兒童,支持竭力幫助他們的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聖神降臨節,2001年3月6日)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