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
(星期 五 )
常年期第二十八週
聖依納爵.安提約基亞 (主教,殉道)
羅馬書 4:1-8
聖詠
32[31]: 1-2,5,11
路加福音 12:1-7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究竟亞巴郎是因為相信天主而成義,所以才能義無反顧地將自己的親兒獻給天主,還是因為他曾獻子給天主,所以證明他相信天主,而得以成義呢? 這似乎是雞與雞蛋的問題。

保祿強調亞巴郎雖是義人,但他在天主面前卻沒有可自誇的,因為他的成義不是以他自己的行為賺來的,而是天主白白的賞賜(創15:6)。就算一個十惡不赦的人,如能相信天主,而他的信德又蒙天主祝福,這人就獲得救恩。有時我會像其他的園工一樣,對此忿忿不平。為甚麼沒有工作(善行)的人,也是有福的,那麼人為甚麼要行善呢?原來人的善行不是獲得救恩的原因,而是救恩的效果。亞巴郎因信成義,使他相信上主自會照料 (創 22: 8) , 因此他才有能力獻子,以行為見證天主的大能。歷代殉道者同樣走過相同的道路:藉著歸依,白白獲得了救恩。這救恩不但堅強了他們對主的信德,更使他們願意以愛還愛,以生命見證他們的信仰。

如果信仰沒有行為,即表示天主的救恩沒有結果;但天主的恩賜絕不會落空,只有虛偽的信德才結不出果實。



主耶穌,教我們時刻記取你的警告:謹防虛偽。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青年人慷慨熱誠地
追隨是道路、真理、生命的耶穌,
並在任何環境中為祂作證。

福傳意向
願天主不斷為教會
派遣充滿智慧和聖德的牧者,
保護福音之光,直到世界終窮。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