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
(星期 三 )
常年期第二十九週
羅馬書 6:12-18
聖詠 124[123]:1-3,4-6,7-8
路加福音 12:39-4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基本的人性尊嚴叫人爭取自由。爭取自由的過程包括不同的階段。在達至成熟,真正完全自由幸福的境界,其歷練的過程不無精神上的混亂和痛苦。青年人愛自由,只可惜常以為反叛的行為就是自由的表達。他們喜歡挑戰父母的監管權,結果不勝其煩,錯敗多多。成年人亦不例外,不解自由為何物,糊亂假設自由就是隨意幹甚麼都可以的能力者,大有人在。

自由絕非是放縱的為所欲為。自由是指在完全自主的決志下,高興地只願意去做取悅天主的事。濫用自由使人變成罪惡的奴隸,即今天保祿宗徒在羅馬書中告誡我們的。隨從本性的軟弱,依附不潔和不法,偏離教理規範,使人陷於罪惡。一旦「讓罪惡在……身體上為王」,我們就會成為「不義的武器」,難於從種種陋習中自拔。也許我們不能避免說他人長短,不能忠於婚姻關係等等。受「罪惡統治」的人,不能明認天主。

罪惡產生一股張力,因為罪惡叫人走向一方,而天主卻不斷在反方向召喚我們歸向祂。耶穌的救贖工程已使我們「脫離罪惡,獲得了自由」,我們應當珍惜、善用我們的自由。



主,求你不斷堅強我們只願「將自己獻於你」的心志,助我們早日擁有完全成熟,真正幸福的自由。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青年人慷慨熱誠地
追隨是道路、真理、生命的耶穌,
並在任何環境中為祂作證。

福傳意向
願天主不斷為教會
派遣充滿智慧和聖德的牧者,
保護福音之光,直到世界終窮。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