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四年七月 第一百五十二期

 
嘉理陵神父


與主融洽 普愛世人

禱意向中提及有機會「享受假期的人」,提醒我們假期為世界上很多人來說,可望而不可即,縱使享受一個假期無需花費他們多少分文。

們應該時常因為能夠在生活中享受到種種的美好而感謝天主,假期可包括在內。如果只知享受,而不知感恩;若美好的東西不能令我們生感激欣賞之情,慢慢我們會對美善無動於衷,遂不懂得關懷比我們匱乏的人。由平心而生的感激,是一般巨大的釋放力量,能使我們致愛關懷,富於同情憐憫。不能因自己所擁有的和享受的而謝恩,很難有伸張正義的意識,很難與人分享自己的擁有,很難達到祈禱意向的期望:「開放自己,致愛他人」。

月的祈禱意向說利用假期去重新發現天主。提醒我們假期源自宗教觀念。這觀念在十誡中的第三誡申述得最清楚:奉安息日為聖日。教會後來以「主日」代替「安息日」,因為唯在耶穌及祂復活的恩寵內,我們才可達到真正的安息。隨著歷史的發展,教會順理成章地將其他節日定為「聖日」(holy days)。「假期」(holidays)的觀念由此而來。讓我們接受本月祈禱意向的勸告,認識假期的宗教幅度,煥發更新肉體及靈魂上的需要。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