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
(星期 五 )
將臨期第三週
創世紀 49:2,8-10
聖詠 72[71]:1-2,3-4,7-8,17
瑪竇福音 1:1-17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人的歷史性是一份奧秘。今天我們進入準備耶穌降生的八日節期的第一天,首先聽到的是耶穌的族譜。瑪竇開宗明義地邀請我們去留意及默觀耶穌的人性及歷史幅度。一個個不太順耳的翻譯人名都是耶穌的祖先,代表著祂深深扎根於猶太人的歷史,像我們沉浸於中西文化的交叉點上,很多特色及習慣跟其他人是迥異的。耶穌真實地分享我們的有限,也背負著歷史的包袱。事實上,族譜中一些名字帶著不太光彩的歷史:塔瑪爾其實是猶大的媳婦,亂倫中產生後代;達味犯了通姦及謀殺才娶了烏黎雅的妻子及生了撒羅滿;盧德是外邦人及辣哈布是妓女等。

耶穌大概也默觀過自己的族譜,穿插著救恩史中選民的不忠信及招來的惡果──亡國及流放等。耶穌出生及成長於羅馬帝國的盛世,深明失去民族及宗教尊嚴的苦痛。大概在兩岸三地的華人對這類歷史並不遙遠或陌生,我們今天還在歷史的包袱中角力及尋求自處之道。身為天主子,耶穌完全接納自己的過去,並且充滿慈悲──破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熄的燈芯,祂不吹熄。那麼,我們可有像祂一樣,接納自己光彩或不光彩的歷史,不亢不卑地走上主的道路呢?



耶穌,請賜我內心的自由,接納自己的長相、出身、教育程度、智商及收入,更能去接受自己父母及家人的不足有限。讓我真正明白救恩不來自這些,而是對天父的確信及遵從。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孩子們都被視為天主恩賜的寶貝,
得到適當的尊重、瞭解和愛護。

福傳意向
願耶穌基督的降生是
福音滲入文化的典範。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