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
(星期 一 )
將臨期第四週
依撒意亞先知書 7:10-14
聖詠 24[23]:1-2,3-4,5-6
路加福音 1:26-3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聖言成了血肉,神性竟寓居於人性中,真是偉大和令人鼓舞的奧秘及福音。今天聆聽的是聖言中的聖言,在天使與聖母的對話中其實決定性的是天主聖子居我人間。其中隱含了兩方面的意義及奧秘。首先,依納爵在神操中邀請我們默觀天主聖三的內心世界,祂以愛俯視人間,欣賞著其創造的廣裘多元,色彩繽紛;卻痛惜它走向毀滅的盲目無知,於是決定拯救人類。在靈修生活中,可有體味過天主在默觀自己,以愛以關懷欣賞我們的生命力及創造力,也以憐憫之心為我們的錯失及心硬而惋惜。天主是默觀我們,而不是監視我們,就像祂默觀那窮寡婦及富少年一樣,為前者的慷慨及愛德所驚訝,卻為後者的不自由而歎息。最後祂完全交付自己,帶領及教導我們走出幽谷。

其次是天主的計劃需要,甚至依賴人的回應才能成就。聖母的應允不單擲地有聲,更是令神人共舞,扭轉乾坤的「剎那及永恆」!神妙之處,甚至超越了聖詠作者的體會:「世人算甚麼,你竟對他懷念不忘?人子算甚麼,你竟對他眷顧周詳?」人的尊嚴及價值在聖母領報的事件上找到最堅實的立足點!當我們自怨自艾,失去信心及希望,懷疑自己的價值時,讓這奧蹟如雷貫頂:天主需要我去實踐及完成祂的救恩,祂已踏出了第一步,為我降生及死於十字架上,表達了祂的愛及對我的肯定,在體會一己的卑微中,我願意像聖母一樣地回應嗎?



主!你的僕人就在這堙A願磢漲捕N成就在我身上吧!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孩子們都被視為天主恩賜的寶貝,
得到適當的尊重、瞭解和愛護。

福傳意向
願耶穌基督的降生是
福音滲入文化的典範。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