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
(星期 四 )
將臨期第四週
瑪拉基亞先知書 3:1-4,23-24
聖詠 25[24]:4-5,8-9,10,14
路加福音 1:57-66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天主的事業不是個人的,總需要全心專注的合作者。在新舊約分水嶺上,我們看到的是幾位信仰的巨人:聖母、聖若瑟、賢士、西默盎及今天在福音出現的若翰洗者。天主的全能令人驚異之處不是那種單槍匹馬的無所不能,而是與人同行,與人合作,甚至要依賴人回應的灑脫自在。天主的救恩史竟然需要一位前驅,為祂準備道路。新近歷史的研究甚至推斷若翰與耶穌很可能是師徒關係。這是天主的謙遜。我們的靈修生活可有分享天主這份與人同行及合作的能力及視野,還是只固執於一己的看法及習慣上,而忽略聆聽及信賴別人。團隊的靈修在今天尤其是聖神的徵兆。有一位作者的洞察很有意思:透過團體,在團體內才是世界獲得救贖之道。

但這樣的團體不是一般的,而是專注於天主的。耶穌曾稱讚若翰說:「婦女所生的沒有一位比洗者若翰更大的。」若翰對天主的專注是驚人的。今天的福音告訴我們:連他的名字都以天主旨意為依歸。跟著他在曠野成長及生活,衣食克苦,對惡勢力大聲批判,聲名達高峰時因耶穌的出現而淡出,最後慘死獄中。這種種都不是人性中平庸的一面所樂意選擇及接受的。若翰本身在他宣講以前已經是一皈依的象徵,他的生活及態度已邀請及命令我們要將眼目放在天主上。這才是救恩之道,才是準備耶穌來臨最好的方式。



耶穌,我也願意成為磢澈e驅,準備別人的心來迎接瞗C但請幫助我在生活中更懂得專注於瞗A亦從而有能力與人合作,建立真正的團體。阿孟!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孩子們都被視為天主恩賜的寶貝,
得到適當的尊重、瞭解和愛護。

福傳意向
願耶穌基督的降生是
福音滲入文化的典範。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