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
(星期 五 )
將臨期第四週
(早上彌撒)      【往黃昏感恩祭
撒慕爾紀下 7:1-5,8-11,16
聖詠 89[88]:2-3,4-5,27,29
路加福音 1:67-79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天主的臨在是怎樣一回事呢?人經驗臨在大概有三個層面。第一種是物的臨在,是單向的,沒有相互的關係。第二種是人的臨在,出現相互關係。第三種是自我臨在,是前述兩種臨在的基礎。沒有自我臨在,亦不會有相互關係。這種臨在先於我反省時已在,即我沒有說出或留意自我時,這個我已臨在。然而,聖奧思定說:「主啊!磥韺琣菑v更內在於我中。」這樣說來,天主的臨在比自我的臨在更原始,更具有基礎意義。

問題是:我相信嗎?更進一步,相信後我體會過天主這份臨在嗎?上主今天對達味說:「你要建築一座殿宇給我居住嗎?……你不論到那堨h,我都與你同在。」我信仰的天主是否太外在於我呢?仿佛只是位旁觀者或審判官,好一點就像位幫手及朋友而已,始終與我隔了一層。在福音中當匝加利亞唱出讚主曲時,聖經說:「他充滿了聖神」。表示當他意識到上主的偉大,召選了他的兒子作主的前驅之前,聖神已充滿了他,天主已內在於他。神學家邀請我們留意,其實當我們問:「哪一個才是真的?或怎樣才是好時」,我們已假設了有真的及好的存在,這份「信德」比我們找到答案前已臨在!不是嗎?若沒有這份「信德」基礎,我們真懶得去找尋甚麼是真?甚麼是好啊!



耶穌,窵N是厄瑪奴耳:天主與我們同在。這奧秘真是偉大,磢瑭{在超越了我的認知。我只願全心相信,經常與磭揭X,先於我發現時已讓我成就了磢漲捕N,給磣韝j的光榮。阿孟!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孩子們都被視為天主恩賜的寶貝,
得到適當的尊重、瞭解和愛護。

福傳意向
願耶穌基督的降生是
福音滲入文化的典範。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