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
(星期 四 )
常年期第一週
撒慕爾紀上 4:1-11
聖詠 44[43]:10-11,14-15,24-25
馬爾谷福音 1:40-45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癩病人來到耶穌跟前沒有直接要求耶穌醫好他,卻表現出一份因知道耶穌是誰而對祂的信靠。他來到耶穌跟前跪下,這樣求:「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很明顯,耶穌不但因為他的病而可憐他,更同時因為他所表達的堅定信靠,而深受感動。福音說:「耶穌動了憐憫的心,就伸手撫摸他,向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罷!」癩病人求問的說法,跟時下祈禱會中,一般人向天主直言心中的想望,有點不同。也許,癩病人的懇求聽來較為「婉轉」、「含蓄」、「不強硬」,但又似乎對天主不太信任。難道在天主前不是沒有不能的事嗎?耶穌不是教我們要不恥地祈求嗎?

癩病人的說法倒符合耶穌在「天主經」的教導:「願你的旨意奉行」。祈禱與生活,不礙是尋找並遵行天父的旨意,祂瞭解我們勝過我們瞭解自己。祂的旨意是叫我們在祂的愛內達至成熟。誠實地生活,就是發放天主的光;順從天主的旨意,就是我們內心的平安。

可以肯定,癩病人希望得到治癒。當他說:「你若願意……」,他的意思是:不要照我的意願,但要照你的意思。



主,幫助我們明瞭你的旨意,並勇敢地以堅強的信德照著實行。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男女老幼都能意識
是天主內的一家人,
結束爭鬥,摒絕不義,互不歧視。

福傳意向
願福傳區的教會
培訓履行使徒工作的人員。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