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
(星期四 )
四旬期第二週
耶肋米亞先知書 17:5-10
聖詠 1:1-2,3,4,6
路加福音 16:19-31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富翁與拉匝祿的比喻所著重要我們反省的,我想不是貧富的問題,而是我們信賴的是誰,以甚麼作為生活取向的優次,以及我們生活在甚麼國度的問題。

很明顯,富翁信賴的是財富,並醉心於財富帶給他的享樂,以致無心聽從梅瑟及先知,無心關懷「躺?在他大門前」的乞丐。路加說:「縱使有人從死者中復活了,他們也必不信服」,這先知性的話語,一直諷刺到現今的世代,直指受物慾熏心的時人。他們猶似比喻中的富翁,已選定了死後要去的地方:極其慘苦的陰間火燄。

但貧窮是否又救了拉匝祿呢?拉匝祿並非因為窮而得救,倒因為他窮,沒有世俗財富可依賴,唯寄望於主。當他死後,進到天堂,他歡享的永福應了讀經一的記載:「凡信賴上主,以上主作依靠的人,是可祝福的:他必像一株栽在水邊的樹木,生根河畔,不怕炎熱的侵襲,枝葉茂盛,不愁旱年,不斷結實。」

富翁的財富因為沒有根,所以枯死了。拉匝祿雖受盡「炎熱」、「旱年」的煎熬,卻因他依靠了是水源的天主,而「不斷結實」。天主言出必行,祂「依照各人的行徑和作為的結果,給人報酬」。



公義的天主,幫助我們唯你是賴,以尋覓你的旨意為優先,死後得永遠安享天堂的福樂。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全球原居族裔的土地及文化等權益,
備受尊重,以實現在他們之間
及在他們與外來者之間的親睦和諧。

福傳意向
願非洲的福傳機構及當地教會,
感念恩寵的多元,增進合作。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