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
(星期 三 )
復活期第四週
宗徒大事錄 12:24-13:5
聖詠 67[66]:2-3,5,6,8
若望福音 12:44-50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嘗試解釋災難,如發生在數月前的海嘯,人很容易聯想起是「天主的懲治」。遇到難以理解之事情,這種反應似乎是人之常情。甚至善人和信主的人有時都會以報應、天主發義怒、天主懲罰的角度來看天主。的確,聖經也用此等人性字眼、人性情緒來描述天主與「心硬」的子民之間的關係。當然天主的確是亦將會是我們的「判官」,但我們對「判官」的理解,有幾大程度被未盡完善的世界觀、自以為公義的司法制度所影響?就算法律專家,又會著意分辨世間的法律與創造者天主的法律嗎?也許是人的罪惡感,管它是否合情合理,都會使人對天主作判官的圖象產生恐懼。

若望福音記載耶穌述說的天主圖象截然不同,尤其在最後晚餐的寄語,即由今天開始至五旬節期間多台彌撒的福音讀經。在今天我們就聽到耶穌說:「我來不是為審判世界,乃是為拯救世界」。每當耶穌談及父、父的話和旨意,祂全都在指信德、信賴和戰勝黑暗的光明。祂說:「我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我所說的話,要在末日審判」。所以,審判就是在天主賜給我們各種恩寵下,人們作出的選擇,選擇接受祂還是拒絕祂。



主耶穌,感謝你給我們啟示的天主父。求你加深我們對天父的認識,好軟化心腸,更熱愛祂。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基督徒將星期日
以特別的方式獻給天主及睦鄰,
更認真地將星期日活現為主日。

福傳意向
願每個基督徒團體都熱切渴望成聖,
以熾燃眾多的傳教聖召。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