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五年四月 第一百六十一期

 
嘉理陵神父


奉星期日為主日

約及耶穌本人都證明了我們的宗教是使我們獲得自由的宗教。天主引領我們出谷,祂永遠是解放我們的天主。耶穌叫我們確信我們會認識真理,而真理必會使我們獲得自由(若8:32)。

們要從自由這個角度去了解第三誡:「守安息日為聖日」。刊於本期《和平》第42-44頁的總祈禱意向註釋,指出了很多守安息日的神學及宗教理由。這註釋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主的日子書函》為本,提醒我們應守主日為祈禱、休息和行慈善的日子。

讓我們在此反省休息的特質。聖經記載天主創造天地之後,在第七天休息了。這不只提供「資料」,更是啟示,陶成我們,使我們更能明白生存的意義和價值。我們不是奴隸:不是大自然的奴隸,不是工作的奴隸,不是經濟體系的奴隸。

守安息日為聖日,產生很多不同形式的新奴隸制度。老闆們當正員工沒有休息的權利。多少人每天要工作12至15小時!他們成了公司制度下的奴隸。很多人還要一星期工作七天。第三誡肯定了人有休息的權利,有權放假。在否定人這個權利的新經濟奴役制度底下,堅守安息日,成了逆流文化。又一次看到,宗教制度比任何無宗教的制度對人、對社會都更有益。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