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
(星期 一 )
聖若翰洗者殉道
耶肋米亞先知書 1:17-19
聖詠 71[70]:1-2,3-4,5-6,15,17
馬爾谷福音 6:17-29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若翰洗者一生代天主發言,宣講悔改的洗禮,結果因黑落德的一句戲言喪命。黑落德與黑落狄雅犯罪(參閱肋18:14),受到若翰洗者譴責。黑落狄雅心懷憤恨,銳意剷除若翰,一心靜待時機,借刀殺人。黑落德的反應則較曖昧,一方面行使王權把若翰收監,遏止他的活動,另一方面卻「仍樂意聽他」,又「敬畏若翰,知道他是一個正義聖潔的人」(谷6:20)。黑落德夾在天主的聖潔與人的罪過之間,進退失據。最後,黑落德讓一個女孩子替他決定(6:22-23)。由於女孩子要求的是惡事,他本來沒有責任履行,但他「為了誓詞……不願食言」,為了在人面前的榮耀,棄絕了天主的正義。黑落德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8:33)。若翰一生堅持宣講天主的正義,甚至為此賠上性命,這是他的勝利,因這表示天主一直與他同在,協助他(參閱耶1:19);相反,若他在強權之下表現畏縮,他大概可保住性命,卻必失落天主給他的使命。若翰是耶穌的前軀,耶穌固然亦將接受同樣的命運,我們身為耶穌的門徒,每一天其實也要面對類似的處境:在天主的事與人的事之間抉擇。



上主,我託庇於你,求你作我的堡壘,使我永不受辱!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世界青年節啟發或
重振青年人渴望與基督相遇,
並從基督身上找到生活的方向。

福傳意向
願由傳教國家到羅馬進修的神父、
修道男女、修生及平信徒,
在逗留「永恆之城」期間,
都享受到靈性滋養。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