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
(星期 三 )
聖灰禮儀          往【農曆新春(乙酉年)感恩祭
岳厄爾先知書 2:12-18
聖詠 51[50]:3-6,12-14,17
格林多後書 5:20-6:2
瑪竇福音 6:1-6,16-1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小明和小聰爭玩具,混亂之間打碎了小聰的模型車,結果不歡而散。事後,小明雖然後悔,卻不敢向小聰道歉,因為若易地而處,他也不會原諒打碎自己最心愛的玩具的人。

小明是否低估了小聰的量度,我們不得而知。但今日的讀經一告戒我們,絕不可拿小人之心度天主之腹。以民的叛逆傷透天主的心,本應受到懲罰,但是,天主卻主動召叫他們:「歸向我吧!」(參岳2:12),更許下祝福,給他們五穀豐收,讓他們能再次向上主獻上祭獻(岳2:14,19)。那等於說,小聰不但寬恕了小明,還自備一輛新的模型車,再邀請小明一起玩。「因為他寬仁慈悲,遲於發怒,富於慈愛,常惱悔降災」(岳2:13)。上主的寬仁和慈愛,給予我們悔改的可能。要是祂降災後從不後悔,我們早已被消滅了,還有悔過的機會嗎?

在人際關係上,若為了面子,不主動與人修和,不少友誼遂無疾而終。上主也愛面子,所以不願自己所愛的百姓受他人侮辱、嘲笑。不過,上主不會彿袖而去,從此與罪人劃清界線,反而「重加妒愛,(再次)憐憫」我們(參岳2:18)。天主要我們「禁食、哭泣、悲哀、撕裂自己的心」(岳2:12-13),不是要羞辱我們,而是要我們認清自己,也認清那位在我們還有罪的時候,早已接納了我們的主。



主!求穇虴睇{清自己的過犯,給我一顆純潔的心,好使我堪當重獲磢滷炷式I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病患者,尤其是最貧窮的病患者,
得到人應有的醫療照顧。

福傳意向
願所有男女傳教士愈來愈認識到,
只有透過熱愛基督,福音才能有效及
令人信服地傳揚開去。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