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
(星期 五 )
聖灰禮儀後星期五
依撒意亞先知書 58:1-9
聖詠 51[50]:3-4,5-6,18-19
瑪竇福音 9:14-15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古時以色列民在痛苦哀傷和懺悔己罪時,都以外在的標記來表示自己的哀悼,如禁食、穿粗衣、撕破自己的衣服、哭泣、把灰撒在頭上等。在教會的聖灰禮儀中,司鐸同樣將聖灰撒在信友的頭上,提醒我們記住,我們原是灰土,將來還要歸於灰土;並求恩庇祐好讓我們藉著嚴守四旬齋期,獲得罪赦,以聖潔的心神,參與基督的逾越奧蹟。

今日三篇讀經,都提及守齋、克己、祈禱和禁食。但聖經提醒我們,若克己祈禱只屬外表行為,沒有愛人的內心,是不能取悅天主的。天主要求我們的齋戒,不只是禁食或少吃自己喜歡的食物,而是要我們解除不義的鎖鏈,廢除軛上的繩索,折斷所有的軛,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並做正義仁愛的工作,施捨及關懷貧窮弱小。踏入四旬期,為了感謝天主拯救我們的鴻恩,應作好心神的準備,真誠悔改。這樣,守齋和祈禱才有意義。


天主,我的祭獻就是這痛悔的精神, 天主,磥˙摒搧h悔和謙卑的赤心。
(詠51:19)



天主,求磭鷊磢漱窈O憐憫我們,依篢蚴p的慈愛,消滅我們的罪過,潔淨我們的內心,賜我們新生的真精神。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病患者,尤其是最貧窮的病患者,
得到人應有的醫療照顧。

福傳意向
願所有男女傳教士愈來愈認識到,
只有透過熱愛基督,福音才能有效及
令人信服地傳揚開去。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