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
(星期 一 )
四旬期第二週
達尼爾先知書 9:4-10
聖詠 79[78]:8,9,11,13
路加福音 6:36-3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在四旬期做省察、悔罪更新的努力不應只為滿全禮儀年的要求,而更應著眼於歸依基督的救恩。

關於省察和悔罪,達尼爾先知給他的同胞相當好的榜樣:以思念天主的忠信、正義和慈愛為出發點。我們需要先經驗到天主的德能和慈悲的大愛,才能從內心深處產生羞愧,從而悔悟沒有遵行天主藉先知所傳報的說話和訓令。

省察和悔悟必須反映在實際生活中。因此,天主的慈悲大愛不會只停留在省察的開始,更貫穿和支持整個歸依的過程!也就是說,天主不願意我們只停留在罪的譴責中,這亦是耶穌基督宣講的主旨,在天主的慈悲大愛眷顧下,我們接納基督啟示的救恩。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基督提醒我們接納天主的慈愛,首先便要在生活中體現這份愛。如果我們不能接受別人的過錯,又怎能相信天主會接受我們自己?然而,人始終有人性的限制,傾向於從外界找參考對象,而不能回歸內心,聆聽自己良心的呼聲。因此,基督的教訓很直接:不要衡量別人,當你要怎樣去衡量別人時,想想自己會怎樣被衡量,也許有助我們在省察時返回自己的良心。



天主,求磢熒O愛不斷眷顧我,讓我有勇氣和能力回到內心深處,真切地省察自己對磢甄k依,以妥善準備接受篢ンC穌基督賜給我的救恩!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病患者,尤其是最貧窮的病患者,
得到人應有的醫療照顧。

福傳意向
願所有男女傳教士愈來愈認識到,
只有透過熱愛基督,福音才能有效及
令人信服地傳揚開去。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