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五年二月 第一百五十九期

 
嘉理陵神父


貧病交迫 苦上加苦

宗若望保祿二世的教導有幾個原則,其中之一是信仰與理性的親密關係 ── 兩者都是天主的恩賜。教宗在有關宗教和牧民的教導中,不斷提出建立新的文化:愛的文化,以對抗現在肆虐世界的死亡文化。生命的文化會使人重新欣賞生命的恩寵,進而欣賞生命的超性價值。把理性放在首位的人,必承認人類正面臨一個充滿危機的未來,所以最合理的態度是:盡一切努力去確保我們的後代可以快樂地生存下去。單是理性的層面已經使我們有這個態度,信仰就更能賦予真正的動機去為人類的福祉而努力。

了談信仰與理性之間的交織互動、滲透擴張,教宗的教導還常重複幾個主題,讓我們看出此乃他致力更新世界的其他原則。這些主題是:愛的文化、生命的文化、提倡真正的人權、關懷社會不同階層備受壓迫的人。教宗在一個慶祝二千禧年的「醫學與人權」國際會議上指出:很多人是死於冷漠,死於有能力幫助而漠視他們的人的冷漠。這就是本月總祈禱意向的背景。本月,我們特別為貧病交迫的人祈禱,他們很難作聲以喚醒人類的良知,因為他們貧窮、患病。在雙重苦況底下,他們的人權最容易被剝奪。教宗曾在會議中呼籲,現在則向我們呼籲:「願你們的心敏於這些無聲的控訴!」




【 完 】